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专技证书互认、共享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南京都市圈居民流动更方便了
2021/12/19 14: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互认、共享公共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平台、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一网通办”……

  在12月19日召开的2021年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上,都市圈10个市(区)人社局长们签署、启动了一揽子民生合作项目,意味着以后南京都市圈内居民生活和流动更加方便。

  当天参与都市圈人社民生合作项目的10个市(区)包括南京市、芜湖市、镇江市、马鞍山市、扬州市、滁州市、淮安市、宣城市、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市。

  按照都市圈人社局长共同签署的《南京都市圈内专业技术资格和继续教育互认协议》,今后劳动者取得南京都市圈内职称部门核发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都市圈内流动时,各用人单位可直接予以认可,无需重新确认。申报高一级职称时,可持原证书和批文(或申报表)直接申报。

  取得人社部或南京都市圈内省级人事考试部门核发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在都市圈内流动时,各地可直接予以认可。

  取得南京都市圈内职称部门核发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都市圈内流动时,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领域与当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取得南京都市圈内职称部门核发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科目证书(或学时证明),在都市圈内流动时,各地可直接予以认可,申报职称时学时可累计计算。

  在当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共同启动南京都市圈公共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平台。今后,10市(区)人社公共就业创业部门可实现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信息、岗位信息、重大活动等信息互通共享。都市圈城市将围绕促进大学生就业、人才引进,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及赴外招聘、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加强农民工异地就业岗位信息对接,促进劳动力在区域城市间自由流动、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10市(区)将强化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合作。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大学生为主体,打造一体化协调发展平台。积极开展人才合作与交流,健全完善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工作机制,协同举办中国(南京)国际人力资源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都市圈区域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档升级,致力提升都市圈人才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社会保障卡作为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国内唯一既具有身份凭证功能,又具备金融功能的保障卡。据了解,目前的第三代社保卡聚合了公民身份、就业、参保、养老、医疗、金融等100多种信息和功能。目前江苏省内持卡人已经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领域等方面实现了一卡通用。南京都市圈区域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也实现“一网通办”,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异地委托工作机制持续有效落实。

  为全面扩大都市圈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范围,提升广大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们当天倡议,创新拓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应用发放各类待遇补贴和凭证功能,完善区域一体化社会保障服务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证明等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跨区域社会保障服务“一卡通”,全面扩大卡应用场景,实现强化都市圈人社领域各类待遇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功能,强化都市圈各市(区)社会保险板块医保缴费、就医购药、基本养老金(生活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伤残津贴、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失业金、失业补助金、技能提升补贴和灵活就业退费,就业板块见习补贴、租房补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和各类创业扶持补贴、人社领域竞赛奖励等均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进行发放结算。

  推动建立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制,合作遏制异地冒领失业保险待遇行为;巩固提升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推进都市圈社保领域数据比对、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共同守护社保基金安全,分步骤分阶段推进都市圈各市(区)对于社保卡更多功能的互认互通、共用共享,提升广大群众对民生公共服务的便捷度和获得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