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强化物业主体责任!南京市建邺区实行垃圾分类“以奖代补”
2021/12/14 20: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4日,记者从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获悉,该区率先试点由物业企业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人的江心洲街道,与5家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2022年度垃圾分类责任书,物业间还将开展垃圾分类PK赛。

  今年9月1日起,江心洲街道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式交由物业统一管理。建邺区江心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段频介绍,江心洲街道撤桶并点后,建成了52个垃圾分类亭房。此前街道向小区派驻垃圾分类督导员,经常出现督导员和物业扯皮的现象,权责不明确。以南京市城管局“微风行动”为契机,街道在24个居民小区的垃圾收集点安装监控督导设备,小区物业经理、保洁主管可以通过手机监管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线上实时引导居民精准投放,普及垃圾投放知识,降低人力成本投入。街道针对物业企业制定相应管理办法,督促物业建立保安、保洁联动机制,保洁下班后保安利用巡更点的方式接管垃圾收集点。

  每月评分考核,根据分值高低,江心洲街道会进行奖补分配、发布“红灰榜”,以奖励先进,惩戒后进的方式强化物业主体责任意识。目前,街道内如星洲府·澜庭、江岛华庭、仁恒水木园、江心洲檀园等几个小区都在尝试全天候“无人督导”的模式。

  据了解,考虑到江心洲安置房小区人口密集大,居民中老人较多,江心洲街道制定了“安置房积分兑换模式”和“商品房自主投放模式”。在安置房小区建立保安、保洁联动机制,成立党员先锋志愿者队,舞蹈志愿者队进行宣传。同时每天在小区内开展定时定点可回收活动,大大提高低价值可回收量。商品房小区的可回收物则被业主投放到指定区域后均交由物业企业处置,预计每年一个小区的可回收物能卖2万到3万元,这项收益由物业贴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此外,小区撤桶并点后取消了垃圾桶套袋,减少了物业垃圾袋的开销,这两项费用加起来就可以让小区物业灵活设置垃圾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建邺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于雪峰介绍,每个收集点耗费的水、电、督导员工资、劳保等费用,主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发放。最近,在对各个收集点严格考评后,他们已将奖金全部发放,做得好的物业奖金多,做得不好的甚至可能拿不到一分钱。此轮奖金发放中,就有10多个收集点因管理不到位没有拿到奖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