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守护用气安全“最后一米”,南京1.3万户居民年内实现“安心管”免费升级
2021/12/02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液化石油气具使用的橡胶软管易老化、开裂、破损,是产生用气安全隐患的盲区。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用气安全需求出发,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液化石油气用户“安心管”免费升级行动,年内将优先为首批1.3万户居民安装。

  据统计,南京市现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约28.3万户,多数位于管道天然气未通达区域及老旧小区、出租屋、餐饮场所、流动摊位等。燃气器具与气瓶之间主要采用橡胶软管和燃气专用金属软管两种方式连接,“最后一米”软管往往是容易产生隐患的安全盲区。截至目前,已完成用户底数排查、配件招标采购、安装服务培训等准备工作,并对近2000户用户进行了免费更换。

  在前期排查阶段,由各液化气经营企业对符合置换条件的用户信息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居民们除普遍使用橡胶软管外,部分居民甚至使用普通塑胶管、塑胶水管等不符合要求的塑胶管,存在安全隐患。

  ▲由居民家中回收的部分旧管

  本次行动采用“一根软管配一只阀门、一只灶具螺纹接头”的产品搭配。统一更换的燃气专用金属软管具有耐腐蚀、耐高温、抗老化、抗拉伸、防鼠咬等安全性能,使用寿命长达8到10年,且安装方式更牢固,配套减压阀使用,可有效保证群众用气安全。

  11月1日,南京市主城区“安心管”入户安装工作全面启动。在各街道主管部门协助下,各液化气经营企业按照前期排查汇总的用户清单,逐一上门为居民免费更换“安心管”。

  家住秦淮区的刘先生是此次“安心管”行动的首批受益群众之一,他热情地接待了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的张师傅:“最近经常看到燃气事故的新闻报道,还担心家里的燃气管安不安全,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

  在了解了本次“安心管”行动所使用的金属软管、减压阀产品优势及关于液化气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后,刘先生在“安心管”免费升级行动用户申请书上签了字。

  除金属软管具有耐腐蚀、耐高温、防鼠咬等优势外,本次安装的“放心阀”也是可以预防燃气泄漏的一大利器。配合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在燃气发生泄漏时可自动切断燃气。

  更换工作完成后,张师傅悉心地向刘先生介绍了如何规范操作新安装后的减压阀,并反复检测确保未有漏气情况发生,同时将安装信息照片上传至智慧燃气平台。

  当刘先生问及本次“安心管”的更换费用时,张师傅告诉他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安心管”升级行动所需资金通过政府专项奖补、燃气企业优惠让利等形式承担,用户免费安装,不折不扣兑现惠民承诺。

  “我家的燃气管是去年才换过的,怎么也要更换?”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的张师傅上门后,家住玄武区的王老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张师傅向他详细介绍了更换的金属软管与减压阀的优势后,王老先生放下了心中的疑惑,乐呵呵地在“安心管”免费升级行动用户申请书上签好了自己的名字。

  在了解到王老先生今年已有90岁高龄,平时子女只有晚上才能回家的情况后,张师傅通过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向爷爷介绍了燃气本身的特性以及识别燃气泄漏的方法。同时他还特地详细讲解了燃气胶管使用年限,灶具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等燃气安全知识,给爷爷的用气安全再上一层“保险”。

  据南京市燃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安心管”行动不仅切实保障了南京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通过入户普及安全用气常识,有效提升了南京市燃气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宁建轩

  图片来自南京市建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