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追思亲人,传承记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举行
2021/11/25 1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5日,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举行。6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家人代表,一起在这里缅怀遇难的亲人和同胞。

  密密麻麻黑色的人名,刻在死难者名单墙上,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要回避、不要遗忘84年前那些血淋淋的伤痛。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谢桂英在“哭墙”前泣不成声,“我的父亲被日本人打死了,还有两个舅舅,我也有三次差点死掉了。那年冬天,我带着弟弟去外面挖野菜,碰上了日本兵。日本兵把我弟弟摔在菜地上,然后拖着我的两只脚在菜地上转来转去。我的头碰到地上石头,流了好多血,日本兵看我不行了,才放了我们。家里那时候没有药,母亲用柴火灰按在我头上,现在还有个疤。弟弟却死了。”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王进勤说:“我的父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义隆。84年前的寒冬,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城,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南京城沦为人间炼狱。我的曾外祖父惨遭日军杀害,我父亲王义隆头上被日军砍了一刀,至今还有伤疤。逝者已去,生者犹存,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共同悼念在那场屠杀中逝去的亲人和同胞,不仅仅是对逝者的缅怀与追思,也是对历史的回望与警醒,是对和平的坚守与呼唤。”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文 高鑫/视频

  朱楚仪(实习生)/编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