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首次举办“线上”江豚公益跑,首日全国近2万人报名
2021/11/20 16: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0日,2021南京江豚公益跑首日,记者在活动的线下地点之一鱼嘴湿地公园发现,无人组织情况下,市民自发有序进行公益跑。原来,为避免人群聚集,南京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江豚公益跑活动。

  方式改变,“收集”到的热情不减,活动除在南京设置3处线下打卡点外,还在全国范围线上征集参赛者,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首日全国报名人数就近两万人次。公益跑一直持续到11月28日。

  “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大城市,目前数量稳定在50余头。”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张俊介绍,今年是南京第五次举办江豚公益跑活动,为让更多人了解并保护江豚,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于南京长江沿岸选取3条跑步推荐赛道,分别位于建邺区的鱼嘴湿地公园、国际青年文化公园,以及鼓楼区的4.6公里滨江风光带。“3条公益跑路线本身也是观测江豚的绝佳地点。”张俊说。

  上午9点左右,家住青奥村的蔡哲身穿印有“为江豚奔跑”字样的亮黄色T恤在鱼嘴湿地公园休息,她已和爸妈一起跑完5公里公益跑,站在长江边上观察江豚。“沿着江边跑步,或许就能偶遇江豚,它在江水里向前游,我在岸上往前跑,有种和它齐头并进的感觉。”蔡哲说,江豚又名“江猪”,这是老南京人对它们的俗称。“江猪”圆滚滚的脑袋,长着一双豆豆眼,面带微笑,就像是大自然散播在人间的微笑“精灵”。

  记者在鱼嘴湿地公园附近看到,参与者中有专业的路跑爱好者,也不乏亲子家庭、青年学生。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告诉记者,南京线下约500人参加公益跑,身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邮寄的统一装备,自行选择公益跑路线,挑战5公里或10公里运动里程。线上不限路线,只要在指定的咕咚APP线上运动平台使用跑步模式累计跑完5公里或10公里,即可完成挑战,点亮“南京江豚保护”电子奖章。

  “江豚公益跑”是江豚保护系列活动的倒数“第二站”。10月21日,2021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启动,目前已举办2021南京长江江豚生态影像大赛、保护区实地探访与直播等活动,扩大了南京江豚保护影响力。

  近年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在南京浦口区三桥下、鼓楼区中山码头、江宁区新济洲等6个监测点位考察江豚活动情况。监测收到南京江豚保护可喜“成绩单”。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光介绍,今年上半年,观测人员至少新发现4头小江豚,长江南京段的江豚种群大约可划分成3个“家族”,这说明每个“家族”至少都喜添1头小江豚。

  未来,南京江豚监测点位也可能增加。姜盟告诉记者,长江“十年禁渔”给江豚种群带来了明显的变化,监测人员惊喜地发现,江豚活动范围扩大,因此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或将在6个监测点位的基础上再新增若干临时监测点位。此外,江豚离岸的距离也由原来的约200米,拉近到目前的五六十米。

  南京江豚保护工作获得多个“全国首个”:建立首个长江干流江豚原地应急救护体系,建成国内首创并实时应用的长江江豚“水上-水下-岸线”综合监测技术体系,打造全国首个江豚书屋、江豚邮局……据悉,今年12月,在鼓楼区中山码头监测点附近,南京还将开设全国首个长江江豚主题邮局。

  南京也致力于建好江豚等物种的“家”。据悉,南京长江干流两岸岸线约190余公里,占江苏省的23%。近3年,南京市完成长江两岸绿化造林1万多亩,位居江苏省内第一,累计建设长江防护林约10万亩,长江两岸绿色界面贯通率达85%以上;累计实施沿江湿地修复近1万亩,长江生态功能恢复。2021年,完成沿江县域造林1700多亩;修复长江湿地1500多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