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26个新地铁站名方案出炉,你中意不?
2021/11/18 19:13  紫牛新闻  

  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正在建设中。近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地名委根据《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始对《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车站命名方案》予以公示。

  一起来看看,这26个车站,有哪些站名与此前工程建设期有变化呢?你有啥建议或意见呢?

  南京地铁9号线是南京地铁线网中一条“Γ”形走向的线路,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3月8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4年通车,标志色为橘红色。

  线路途经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线路东起红山新城站,沿红山南路、建宁路一路向西,至下关站后转南进入河西新城,南至江苏大剧院·宪法广场站。二期工程将向南延伸至新城大街站。

  9号线一期涉及到站名变化的还是比较多的。

  首先是红山新城站,这一站工程名叫作丹霞路站,此前在6号线中已经改为红山新城站。这一车站未来将成为6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车站。

  钟阜路站,此前工程名城河村站,因与在建7号线换乘,所以沿用已经确定的7号线站名。

  四平路广场站,此前工程名为大桥南路站。方案认为,这一站位于建宁路与大桥南路交叉路口东侧,与规划建宁路隧道平行,西端为四平路广场,使用周边的广场名称命名,指位性、确定性强。

  北圩站,此前曾叫作汉中门大街站,方案指出这一站与北圩隧道平行,且北圩隧道正式命名过,指位性、确定性强。

  江苏大剧院·宪法广场站,这一站曾叫作滨江公园站。方案指出,站点位于滨江公园与江苏大剧院之间,沿扬子江大道南北向敷设于奥体新城隧道西侧,与规划17号线节点换乘;周边标志性建筑有车站东侧的江苏大剧院、车站西侧的滨江公园和即将建设的宪法广场(车站西南则);使用周边的标志性建筑名称命名,指位性、确定性强。

  再来看一看10号线二期。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途经浦口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线路西起江北新区的雨山路站,经过浦口新城,下穿长江进入河西新城,东至安德门站。而延伸至东麒路站的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6月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这里面比较令人关注的是承天大道站,方案认为,这一站点位于规划承天大道与机场跑道交叉路口,沿机场跑道东西向敷设于北侧规划绿化带内;使用附近的道路名称命名,指位性、确定性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9号线一期正推进征地拆迁、管线改移等施工准备工作,具备条件的工点开始土建施工。截至10月底,已有13座车站实现开工,3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

  而10号线二期已有6座车站实现开工,其中4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2条盾构隧道始发,其中1条贯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