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身为雷锋战友的他,把家里打造成“雷锋文化馆”
2021/11/12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同学们看,这就是雷锋的照片!我和他做战友的时候啊,就觉得他是一个勤奋谦虚的人……”11月10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的一栋普通民房,一位身着笔挺军装的老人站在门口,热情招呼着一群“小客人”的到来——他们是来自南京市溧水区状元坊小学的学生。

  赵明才给小学生们宣讲雷锋精神

  老人名叫赵明才,是雷锋的战友。今年86岁的他,退休前是作战部队英模、功臣代表,在越南、老挝战场经历了8年血与火的考验,期间4次负伤,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退休后,老人坚持宣讲雷锋精神,先后到20多个省市作报告4500多场。今年,赵明才把自家堂屋改造成“家庭雷锋文化馆”。冬日下午的暖阳下,老人精神矍铄,指着一幅幅老照片向孩子们介绍自己与雷锋相处的点滴,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阳光把他胸前的军功章照得熠熠闪光。

  赓续雷锋精神,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走进“家庭雷锋文化馆”60多平米的空间内,记者的第一感受是朴实而丰富。整个“馆”并未作太多装饰,乍一看就是普通的客厅,但馆中精心布置的展品却又引领观众走进雷锋精神的世界。

  赵明才指着一张雷锋的肖像照对记者说:“我和雷锋初次见面,他就是这样,穿着洗得有点发白的军装,个头不高,一张娃娃脸,笑起来有酒窝,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带有很浓的湖南口音。”赵明才回忆,1960年11月8日,他与雷锋结识。当时,赵明才是工兵七团排长,雷锋是工兵十团战士,两人同时出席沈阳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会上被双双树为标兵。“领导安排我和雷锋同住在一个房间,我们在一起谈学习、谈工作、谈理想,还一道帮助服务人员做好事。此后,我们多次在一起开会、学习、作报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赵明才说。

  赵明才和他的“家庭雷锋文化馆”

  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赵明才作为雷锋生前战友代表,参加军区举行的“公祭雷锋同志大会”。在雷锋墓前,赵明才暗暗立下誓言:活着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

  “破‘满’字,找差距”“有钻劲,有挤劲”……在部队期间,赵明才一直谨记和雷锋相处交流的收获,并努力付诸行动,在援越抗美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负伤,先后被三个军区树为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实现了他和雷锋当年许下的“到北京去见毛主席”的共同心愿。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从溧水县人武部政委的职位退休后,赵明才没有打算“安享晚年”,而是再次“上岗”,和妻子一起背着重重的宣传资料,坐火车、乘公交,到全国各地宣讲雷锋精神。“学雷锋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赵明才说。

  赵明才在老挝

  创新方式,让受众学得进、用得上

  “过去要学雷锋,现在还要学雷锋,将来更要学雷锋。”赵明才说,雷锋精神有着永恒的价值,学习雷锋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退休后,赵明才每年把三分之一的工资都花在宣传雷锋精神上,“家庭雷锋文化馆”正是他的成果之一。

  “家庭雷锋文化馆”全景

  环绕馆中,堂屋中间的乒乓球桌,被改造为“主展区”,上面摆放着有关雷锋的老照片和赵明才在各地宣讲雷锋精神的留影。一侧的柜子上放着雷锋的胸像,旁边还有特制的展板,用绘画、照片结合的形式,讲述雷锋从童年到青年的一生。“人生目的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忠心为报国,壮志谱军魂”……墙壁上,挂着赞扬雷锋精神的字画。另一侧的台柜上,摆放着雷锋徽章、雷锋画集等宣传材料,赵明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自费购买的,每来一位参观者,他都会赠送一套。

  赵明才自制的雷锋故事展板

  积土成山,非一日之功。赵明才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有打造“家庭雷锋文化馆”的构想,他用了18年的时间,共搜集颂扬雷锋精神书画作品2000多幅,信件8000余封,照片20000多张。“我数了一下,今年这个馆正式落成以来,已经有45批客人到我这里参观了,而这么多年,我在家总共接待了4500多位来访者。”

  “家庭雷锋文化馆”的资料储藏室

  “创新”学雷锋,也体现在宣讲内容上。赵明才说,宣讲时,他会根据对象的不同年龄、身份,和他们面临的具体思想问题,着重阐释雷锋精神的不同方面。为此,他潜心研究雷锋事迹,编写了80多万字的材料,归纳出理想、事业、人生、友谊等专题。“和小学生讲雷锋,我会强调一个‘爱’字,我们要学习雷锋爱党、爱国、爱集体、爱劳动、爱工作、爱学习,从小培养奉献精神和对生活的热爱;和中学生讲雷锋,我会突出‘钉钉子’精神,相比小学生,中学生在学习、人际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加复杂,所以要像雷锋一样,一锤接着一锤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和党员干部讲,我就会强调立足岗位学雷锋,不求当大官,但求做好事、做实事。”

  赵明才利用网络平台做视频讲座 图片来源:东南大学

  “创新”学雷锋,更体现在传播形式上。当前,疫情尚未散去,如何持续开展雷锋精神的宣传?赵明才开始尝试把“学雷锋讲堂”搬到线上,利用网络平台做视频讲座。今年以来,赵明才线上、线下所做报告已有220多场。如今,86岁的赵老还准备“试水”手机直播,邀请网友“云参观”他的“家庭雷锋文化馆”。

  身体力行,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退役军人尹光新,1984年赴边防执行作战任务时,不幸被地雷炸伤,失去双腿,被评为“一等伤残军人”。未来如何面对?生活如何继续?退役回家后,尹光新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赵明才得知后,连忙赶到尹光新家中开导他,并着手帮他联系工作。“他坐轮椅,肯定不能做经常移动的工作,但要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学一门技术。”最终,在赵明才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尹光新到当地一家印刷厂上班,赵明才还鼓励他从自卑中走出,积极组建家庭。如今的尹光新当上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已能自如地使用假肢走路、驾驶,行动几乎与常人无异,也有了自己的一儿一女。女儿去年参加了武汉抗疫,儿子前年参军入伍。“赵老用雷锋精神鼓舞了我、支持了我,送儿子入伍前,我特地带他和女儿到赵老家拜访,让他们向赵爷爷学习,传承雷锋精神,让生命在奉献中变得更有意义。”

  南京大金山国防园总经理张勇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90年,退役后的张勇放弃稳定工作,在溧水东郊的大金山创办了全国首家县级民营国防园。2016年,张勇产生了在园内建一座“雷锋文化馆”的想法,但苦于没有布展思路和筹集展品的渠道,便找到赵明才商讨筹建方案。听闻这个项目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又是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赵明才爽快地答应下来,多方联系熟悉雷锋事迹和遗物的老战友、老首长,汇集众智出谋划策。今天大金山国防园雷锋文化馆内,有雷锋站在解放牌卡车上自信挺立的雕塑,有雷锋工友捐赠的雷锋使用过的大花棉被的仿制品,有介绍当代学雷锋模范人物的专区……这其中,都有赵明才的心血。此外,赵明才还担任馆里的义务讲解员,不论是面对一个人,还是一群人,他都认真把全程讲完。

  大金山国防园“雷锋文化馆”

  尹光新、张勇是受赵明才帮助的人的缩影。多年以来,赵明才还资助贫困生60多万元,担任江苏省少年管教所、金陵监狱等10多个单位的政治辅导员,为27000多名“两劳”人员作报告,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采访即将结束时,赵明才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摘除了一只胆囊和一只肾,精力虽不如从前,但他仍信心满满,争取活到100岁。“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文 高鑫/视频/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