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本轮疫情多点散发涉及省份较多,南京疾控专家最新提醒!
2021/11/05 13: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疫情多点散发涉及省份较多且主要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如何在当前情况下做好疫情防护?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就疫情防控、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等问题进行解读,并再次向市民发出健康提醒。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南京绷紧防控之弦,主动排查、及时管控,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市民主动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能够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每位居民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近期非必要最好也不离宁。而近期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去过新发现病例地区或有时空轨迹重合的来宁、返宁人员,应在抵宁后建议不超过2小时内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丁洁说:“核酸检测要在第一时间做,发现得越早,就越能够及时阻断传播。”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阻隔“病从口入”的途径。

  在通过对疫情的调查中发现,有一定数量的人是因未戴口罩与确诊病例交谈而感染。丁洁表示,日常生活中市民需要坚持避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人员聚集场所、密闭空间内大家要坚持佩戴口罩。同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在医院就诊时,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以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高风险暴露人员,都应正确佩戴正规的相应防护级别的口罩。”

  戴口罩的同时手部清洁与消毒也很重要。

  “我们发现,也有戴了口罩但与确诊病例接触后没有做正确的手卫生而导致感染的案例。这表明,大家要勤洗手,在公共洗手间尤其要注意防护。”丁洁提醒,单位、公共场所,包括餐馆、宾馆等场所,要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测温、验码、防聚集,引导宾客佩戴口罩,通风消毒。

  据国内外研究结果,主动接种疫苗对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新冠疫苗应用后,其抗体水平随着时间推移有所下降。通过接种‘加强针’,增加接种疫苗的剂次,可使已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丁洁介绍,“通俗地说,免疫系统对抗病毒需要时间准备。第一针是机体记住了这个病毒的抗原,第二、三针就是将免疫反应重新唤起。第三剂诱导的抗体水平能够快速上升,它针对变异株的综合反应能力也会大大提高。三针疫苗可以大幅度降低病毒的传播、减少重症和死亡。”全程接种灭活苗或腺病毒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均可实施加强免疫。

  除“加强针”外,南京已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丁洁提醒:“家长可以按照学校和幼儿园通知安排,根据‘知情同意、应种尽种’原则,携儿童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大家携手共筑免疫屏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刘晨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