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丰收时节“稻”淳化!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
2021/10/31 18:36  新华报业网  

  晚秋的晨曦下,金穗、老宅、垂柳、民宿、翠竹构成另一种崭新的生活姿态。丰收时节“稻”(到)淳化,感受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层浪。10月31日,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在山水相依的南京江宁汤水河畔拉开大幕……

  这是一曲相伴稻光、唱响乡村振兴的赞歌,也是记住乡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礼乐。

  好声音 传播乡村振兴主流阵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晚秋的淳化汤水河畔,稻香四溢,遍地流金。在10月31日的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上,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代表主办方致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由此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 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它不仅包含对自然的尊重,也包涵对农民辛勤劳动的礼敬。讲好农民故事,传好农村声音,说好农业发展,写好农民丰收节叙事,就是服务好“三农”工作,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牢固确立“融合、创新、跨界、共生”发展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已成为宣传、传播乡村振兴的主流阵地之一。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正良也出席了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他表示,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江宁区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乡村振兴的领跑者、“三农”工作的排头兵。他希望江宁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确保“三农”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江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道平在本次活动中说,近年来,江宁区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以农业龙头企业和涉农高校院所协同创新为牵引,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打造出一批亮点品牌,其中就包括淳化街道“土桥大米”,我们将以此次丰收节为契机,为农业谋发展、为农民增收益,不断为江宁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确保走在全省的最前列。

  好产品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哼着童谣,行驶在纵贯南北的汤水河公路上,置身于一片片金色稻浪里,稻香弥漫着整个空间,随后过不了多久,便来到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现场。这里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是乡愁寄放的地方,也是生命回归的最初摇篮……

  土桥大米、有机功能菜、淳化绿茶、蔬菜插花、特色水产……在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现场,当地各种特产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在芯坤农业科技公司展台,几颗硕大的白菜引得路人驻足观赏。该公司负责人江世好介绍,这几颗大白菜学名为“β胡萝卜素大白菜”,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农家蔬菜,而是科技含量极高的“生态水果”。这几颗大白菜,其所含的β胡萝卜素是常规白菜含量的20倍,依托中科院技术,历经11年精心培育,最终成功上市。今年,该公司已经种植了2万多颗,每颗市场价格在100元左右,市场批发价每颗也需数十元。

  “β胡萝卜素大白菜我们只按颗卖,不按公斤卖。另外我们的活体蔬菜等有机功能菜,也是按照颗卖。”芯坤农业科技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

  活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当地的拳头产品“土桥大米”了。在南京新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摆放着粒形硕大、圆润饱满、色泽晶莹的几盘散米。一碗碗煮好的大米吸引着众人,一摞宣传册放在展位上很快被拿光。展位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是土桥大米中的优秀代表——土桥牌“宁香粳9号”大米。大米主要产区为江宁淳化街道土桥镇。生产过程全部原生态,“不用除草剂,全部人工除”。稻谷从浸种、播种、田间管理到采收整个过程中,实现“零化肥”“零农药”。

  活动还举行了土桥牌“宁香粳9号”第二届中国好米榜金奖揭牌仪式、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土桥大米”揭牌仪式,并现场发布了短片《中国好米》,短片用镜头展现了荣获第二届中国好米榜金奖的土桥牌“宁香粳9号”。

  “淳化农民丰收节上展示的农产品自然、绿色、环保,价格实惠。我想为江宁的乡村振兴尽微薄之力,所以我买了一车的特色农产品。”一位来自南京城区的女孩说。

  在丰收节现场,除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外,还有“新时代新农人”和“最美农技员奖”的颁奖仪式。来自旅游民宿、农业创业、龙头企业等单位的代表,被授予“新时代新农人”称号;几位涉农人才被授予了“最美农技员奖”。

  在开幕式主会场外,主办方还设置了5个特色区域,即:农夫市集区,主要围绕淳化自产的“米蔬茶果”,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拍照网红打卡区,以农耕器材为道具,布置各种形象的互动稻草人装置;“农家好味道”区,聚集美食区域,主推淳化特色农产品美食;乡村振兴摄影展区,展示淳化土桥大米种植基地、水稻生长过程及乡村美景摄影大赛精美照片;乡村振兴透明直播间,特邀“村播”和村镇干部上阵,和网民进行互动直播,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和文旅项目。

  好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大步向前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金灿灿的稻穗成了农民鼓鼓的“钱袋子”,丰收的节日自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展示的好舞台,也是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好平台。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在江宁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表示,江宁将持续提升乡村振兴综合发展水平,放大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效,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确保走在全省最前列。

  2021江宁·淳化农民丰收节不仅是淳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舞台,更是当地乡村振兴的好平台。10月31日丰收节现场,淳化街道与江苏紫金农商银行达成授信合作,用金融助力江宁“三农”工作。此外,主办方还现场与科研院所签署了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学研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及“宁香粳9号”推广种植协议,解决了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难题,为乡村振兴“输智赋能”;而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新华日报社,在丰收节活动现场,不仅用全媒体矩阵展示淳化丰收节的喜悦,把淳化故事、江宁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还利用新华报业的直播带货间,把江宁淳化的优秀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特别是“土桥大米”,其阅读粉丝已经高达1亿人次。

  提及“土桥大米”,淳化凭借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跻身南京市农业主导型街道,全街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0%,农业机械化率更是达92%。“绿色稻米产业区”“国家绿色稻米原粮基地”等一项项称号,代表了淳化农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淳化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转型。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淳化街道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改造周子、西埠等三个片区稻田基础设施;建设西城高标准农田和稻米加工中心,对新淳农业、五城圩水产等四家农业企业进行物联网改造,提升农业设施现代化水平。

  丰收时节“稻”(到)淳化!一幅新时代城乡融合、全域振兴的秀丽画卷正徐徐铺展。让我们一道漫步在淳化乡村希望的田野上,置身于滚滚金浪的稻海中,让乡愁在把根留住的稻香中随风摇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潘瑞凯 徐路平/文 吴俊 吴筱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