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帮扶残疾人就业,南京有家“筑梦餐厅”
2021/10/27 22:35  新华报业网  

  “筑梦餐厅,就是给残疾人圆梦的地方,圆了我们残疾人工作的梦!”

  “筑梦餐厅,就是我们提供岗位和技能,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地方!”

  “筑梦餐厅,就是我们平台提供流量和支持,帮助残疾朋友高质量就业的地方。”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有一家 “筑梦餐厅”,这里的“筑梦人”全是残疾人。而为了他们能够梦想成真,政府、街道、外卖平台、企业都在这里添砖加瓦,一起“筑梦”。

  10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招商街的“沫祁君”餐厅,这也是全国首家“筑梦餐厅”。餐厅内五位店员都是残疾人士,其中两位前台是肢残人士,后厨是三位听障人士。“滴滴,您有新的订单”,前台的周凤楼接到手机订单后,向后厨打了个手势,后厨刘旻源看到后麻利地干了起来。五分钟后,快递小哥来取餐窗口跟老周拿了快递,一个订单就完成了。

  52岁的周凤楼告诉记者,他三岁得了小儿麻痹,腿有残疾,之前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在南京市江宁区残联的推荐下,他到“沫祁君”成为餐厅的全职员工,负责外卖接单。现在挂牌 “筑梦餐厅”一个月,订单量增长了20%,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现在老周每天接电话都是笑呵呵的,“有自信了,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20岁的周玥长得非常清纯白净,10岁时因药物失聪,她开始封闭自己,缩到家里,不愿意跟人打交道。“刚来的时候这孩子谁也不搭理,很内向”,老周介绍。但是大家一起工作了四五天后,她也慢慢变得开朗了,也愿意跟大家打打闹闹简单地交流了,明显爱笑了。老周告诉记者,因为餐厅员工都是残疾人,也没有老板,大家每个人都像是给自己干活一样,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也越来越开心。

  据悉,“沫祁君”是一家以外卖为主打的连锁餐饮品牌,目前在南京已有10家门店,共雇用了19名残疾人员工。创始人杨靖告诉记者,2019年朋友介绍了一位听障员工到后厨工作,原本需要一周的培训,他仅用两天就掌握了,并且极具责任心,很快整个后厨就都交给了他掌管。“我感觉残疾员工比正常员工更适合我们快餐业,他们更有责任心,也更珍惜工作,所以后来的招聘我就特意请残联帮忙,推荐残疾人来就业。”

  残联也给予了企业很多的支持,包括老周所在的这家餐厅,门面房租都是免费的。不仅如此,由残联搭桥,外卖平台也来助力残疾人就业。

  饿了么公共事务江苏副总经理王真告诉记者,目前饿了么和残联共同制定了“筑梦餐厅”标准,对于积极帮扶残疾人就业并标准的餐饮商户,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提供费率优惠、人才培训、流量支持等扶持政策等。“筑梦餐厅”标准包括,相关餐厅包括必须至少全职雇佣1到2名残疾人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确保残疾人员工与健全人同工同酬、为残疾人提供必要劳动条件和劳动关怀等。此外,“标准”对于餐厅的经营合规性以及食品安全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外卖行业与堂食不同,残疾人不需要过多跟外人打交道,完全可以胜任,甚至做得更好。”王真表示。 9月28日南京“筑梦餐厅”正式挂牌,这也是全国首个外卖领域的助残就业餐厅标准。目前该项目受到了省市残联的好评,南京可能会继续扩大到100家左右的规模。

  在东山街道残联理事长刘守忠看来,残疾人就业问题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残联通过尝试与外卖平台合作,能够更好地借助数字化力量,探索出助残就业的政企联动新模式。“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人也不能少!” 刘守忠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