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青奥村人防工程被违规隔出500余隔间 省人防办现场督办
2021/10/13 18: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2日,在江苏省人防办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有南京市民反映,建邺区青奥村的地下人防工程被违规隔出上百隔间,影响到人防工程的整体防护功能。小区业主反映后,建邺区人防办向建设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

  13日上午,记者跟随江苏省人防办、南京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前往现场督办。

  侵占面积8000余平方米

  现已拆除7300余平方米

  记者在青奥村小区1栋楼地下人防工程处看到,原来被违规隔出的隔间已经全部拆除完毕,现场有工人正在粉刷墙面。2栋楼地下侵占人防工程所建的隔间目前还在拆除中,拆除的建筑垃圾正陆续向外清运。

  据了解,青奥村人防工程项目于2014年6月进行人防工程质量专项验收,验收时没有储藏隔间,是符合验收标准的。储藏间是在南京青奥会期间为运动员临时建设的,当时并没有到南京市人防办报备。青奥会结束后,一直空置至今,没有及时拆除。

  南京奥体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剑锋坦言,青奥会期间他们在接到组委会要求后,因为时间比较紧,并没有到南京市人防办进行审批报备,“按照组委会要求做了一些隔间,作为器材储藏间。”

  建邺区人防办副主任杨波表示,此前在接到居民反映后,经过现场检查,确实发现此处人防工程被侵占隔成了隔间,房间打开后都是空置状态。“前期也与南京奥体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其整改,恢复原状,保持空置状态。”

  在接到建邺区人防办下发的整改要求后,9月27日,南京奥体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就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拆除。“整改期限是30个工作日,我们将按照整改时间要求整改到位,在十月底恢复原状。” 周剑锋说。

  杨波介绍,青奥村1、2、3栋楼底下人防工程被占用的面积8000余平方米,共有546个隔间(包含在非人防工程内的隔间),目前,已经完全拆除7300余平方米。

  省人防办:加强巡查和监管

  南京市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申德宝表示,对于青奥村人防工程被侵占行为,南京市人防办要求建邺区人防办对建设单位南京奥体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拆除,恢复原状。

  在拆除过程中,南京市人防办要求建设单位不能破坏人防设备、设施。拆除完毕后,市区两级人防部门将按照该项目原竣工备案方案,联合对该项目进行验收。申德宝说,下一步,南京市将对全市人防部门提出要求,在今后人防工程的巡检过程中,要及时发现违规建设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人防工程的安全。”

  江苏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副处长朱世拔表示,通过现场督办,建邺区人防办采取了比较有力的措施,青奥村违规侵占人防工程的行为正在纠正过程中。“下一步,江苏省人防办会继续督促建邺区人防办加强监管,确保其按照规定的期限整改完毕。”

  朱世拔说,通过这次事件,也反映出人防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他介绍,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县级人防部门应该每年对辖区内的人防工程进行全覆盖式的监管,设区市要对本地区的人防工程进行抽查,每年抽查比例不低于20%,五年内实现全覆盖。省人防办主要是采取“双随机 一公开”的方式抽查,但是在工作中制度执行也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从而也造成了一些监管过程中的漏洞。

  据了解,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江苏省人防办开发了江苏省人民防空综合信息系统。在该系统中,全省所有的结建人防工程(结合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的民防工程)都纳入到系统管理。

  朱世拔表示,按照要求,各级人防部门对于人防工程提出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部要实时的录入系统当中,江苏省人防办通过该系统对各级人防部门尽职履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从而实现对全省人防工程全覆盖监管,使人防工程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