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退伍季 | 戎装褪去忠诚在,若有战,召必回
2021/09/17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若有战,召必回!”9月17日早上8:00,嘹亮的口号声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上空回荡,一场退役士兵欢送仪式正在举行。32名身戴红花的退役士兵列队整齐,迈着庄严的步伐,最后一次走过驻地校区主干道,登上开往南京南站的大巴车。这群来自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某营的战士,将在今天脱下军装,离开奋斗多年的部队,阔别朝夕相处的战友,踏上返乡的归途。

  从校区礼堂至正门,200米的道路两侧,震耳欲聋的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其间,全营官兵们用最隆重的方式送别他们的老班长、战友,记者跟随队伍发现,不少退役士兵走着走着便红了眼眶......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真到了离别的时刻,还是控制不住情绪。”开往南京南站的大巴上,退役士兵舒鑫告诉记者,自己兵龄已有5年,入伍前,他在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康复专业读大二。舒鑫坦言,5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明白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记得新兵连那会儿,我在营区里上课,附近的山坡上正在进行火炮实弹射击,只听见一声巨响,炮弹出膛,教室玻璃都被震得嗡嗡响,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重武器的威力,也明白了我们作为军人保卫和平的重要性。”舒鑫说,他退役后将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我会把部队‘苦练本领打胜仗’的优良作风继续在我的医学专业学习中发扬好”。

  “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相依,即将离开部队,我不舍的就是浓浓的战友情。”退役士兵车玉磷说,来到部队当兵时,自己才刚刚成年,性格也很内向,是部队这个“大学校”给他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刚到部队开始,大家就在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奋斗、一起成长,这份感情很纯粹,是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情谊。”车玉磷回忆说,有一次部队进行自行火炮射击演练,夏季舱内5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些士兵打完靶出舱后,就出现中暑的虚脱症状,同行士兵赶紧搬来矿泉水、冰棍给中暑的战友急救、降温,那一幕,他永远记得。

  “把衣服整整齐、皮鞋擦擦亮哈,别让爸妈看见你蓬头垢面的回家”“回去准备开饭店的同志,我以后上你那儿吃饭可得给我打八折”......在大巴车门前,该营政治教导员王科强用风趣的话语和战士们道别,内心却是满满的不舍。“此次选退工作一结束,我们营连主官就全面开展了退役战士的谈心工作,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积极解决,确保他们走得顺心,希望战友们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搞好个人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斗志昂扬地从强军事业奔向强国事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文 高鑫/图/视频 通讯员 廉鑫 姚泽南 张增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