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铭记“九一八”,南京千余台防空警报器将于明天上午同步鸣响
2021/09/17 15: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明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为警示人们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国意识、国防意识和人防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南京市人民政府定于2021年9月18日上午10点依法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当天,全市1000余台防空警报器同时“拉响”,依次进行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试鸣,急促而嘹亮的警报声响彻南京。这是该市连续第7年参加全省防空警报试鸣。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新时代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人防系统牢固树立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思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书写筑牢“护民之盾”的新华章。

  密织通信网,现代化警报系统“严阵以待”

  防空警报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止在“9·18”纪念日这一天有所体现。战时它关系到国家安危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平时在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中也发挥关键作用。

  为保障战时城市和人民群众的安全,适应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南京市人防办始终坚持一手抓警报体系规划布局,一手抓警报设施创新建设。“十三五”期间结合城市发展,制定了南京市防空警报建设发展规划,坚持警报器建设与城市建设同规划、同推进、同建设,确保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警报器就跟进布局到哪里。

  目前,南京市已建设了一千多台警报器,包括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以及多媒体警报器,实现了城市警报鸣放覆盖率100%,鸣响率100%。为减少警报信息报知遗漏点,丰富警报报知手段,近年来南京人防探索建设了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地上与地下相结合、机动与固定相结合、高空与地面相结合,功能多样、反应灵敏、控制多源的现代化通信警报网络。

  防空警报试鸣,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防灾减灾意识的同时,也更好地检测了警报系统的设施性能。“9·18”前夕,南京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奔赴全市各个警报设点单位,全方位地巡检、调试设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起,全市所有警报器都附有一个电子“二维码”,工作人员在检修后必须“扫码报备”,上传设备的运维数据、故障点等信息,省、市人防系统可在后台收集到所有警报器的最新信息。

  近年来,南京人防通过“9·18”“12·13”等重大纪念日鸣响警报,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人防政策、法规、知识等宣传教育,将人防建设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融入城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为战时防空袭时有效鸣放防空警报、平时重大任务中适时鸣放警报打下良好的基础。

  服务城市建设,地下工程蝶变“民生通道”

  近年来,南京人防全力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人民防空独特优势,不断丰富军民融合形式,提升融合层次。

  现代城市发展中,人防工程不仅是“地下长城”,更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如今,南京的地下人防空间布局巧妙,解锁更多“新功能”,停车场、地铁换乘中心、过街通道、防空防灾教育体验馆、商铺店面……多种多样的“地下空间”不断崛起,成为一个个凝聚民心、服务为民的“民生通道”。

  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解决主城区停车难问题,今年1月,南京市人防办联合南京大学、鼓楼区政府启动“南京大学苏浙运动场人防工程”项目。据悉,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6470平方米,地下共有三层,建成后将新增机动车位1000余个,面向社会开放。“多年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始终是我们的一项中心工作。”南京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南京人防坚持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全面落实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和地铁、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设置防护要求,人防工程总量稳步增长,布局结构合理,功能配套齐全,城市抗毁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据统计,南京每年新增100多万平方米人防工程,人防工程总量和人均面积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十三五”期间,南京人防在学校操场、公共绿地、老旧小区、地铁换乘中心等地区相继建成南湖体育场、春江学校、田家炳中学、人民中学、长江路过街通道、聚宝山站等6个人防工程,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可提供公共停车位约2200个,总投资约7.6亿元。南京人防用实际行动,全力推动人民防空成为护民工程、利民工程、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实现了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融合统一。

  砥砺初心,接续书写惠民“优质答卷”

  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人防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人防工作主责主业,着眼群众所盼所需,切实解决人防领域堵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栖霞区石景山人防主题公园建设、向群众发放人防应急包、开放早期人防工程供市民纳凉、人防进社区一线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老旧小区停车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建设审批服务等民生重难点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我们要坚持人民防空建设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人防领域的具体体现,更是人防的奋斗目标。”南京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京人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保障民生、服务群众,既能在国防建设中转化为战斗力,又能在经济建设中转化为生产力。

  今年7月下旬,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南京市人防办充分发挥“准军事化”单位和装备设施优势,积极彰显“应急支援”能力,在抗疫的第一时间,迅速成立抗疫防控指挥部,建立驻守一线协调组,“关键少数”靠前指挥,5个党支部闻令出战,13个党小组下沉一线,133名党员志愿参加。从紧急支援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社区4个点四轮核酸检测,到下沉5个小区担负日常抗疫值勤,以及派出6名党员先锋突击队支援江宁区禄口街道投疫,南京人防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在支援抗疫行动中践行“两在两同”。

  围绕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南京人防高标准制定“十四五”规划。当前,人防系统干部备战打仗的思想意识更强,城市人员防护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稳步推进,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人防工程规划和功能布局更加完善,人防审批服务质量更加提高,人防教育宣传不断创新发展,人防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南京人防正用实际行动努力构建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通讯员 冯兵 黄莺/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