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火爆!刚刚,南京送出首轮消费券,你“抢”到了吗?
2021/09/16 22:36  新华报业网  黄欢 范杰逊  

  “你‘抢’到了吗?”“抢到啦!看来必须要去消费一下啦!”“不会吧!秒光!”刚刚,南京及周边一些城市的小伙伴朋友圈和微博的打开方式变成了这样。9月16日晚上8点,南京首批消费券正式开抢,瞬间引爆网络。据了解,南京此次将在中秋和国庆期间连续发放三轮共计5000万元的消费券。专家表示,发放电子消费券在刺激城市经济,拉动居民消费方面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建议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市场,打出更多刺激消费和补贴的“组合拳”。

  定闹钟、集齐五个平台只为抢消费券,几家欢喜几家“愁”

  晚上8点,记者准时打开支付宝,然而点进去显示出“活动太火爆,请稍后再试”的画面,来来回回试了好几次,最终消费券被抢光,一无所获。和记者同样“遭遇”的还有刘女士,因为晚上要加班,她还特意调了闹钟提醒自己,“其实根本不需要,8点还没到,办公室加班的同事就互相在提醒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最常用的是支付宝,所以第一时间就选择了支付宝平台想拼个手速,但也是因为一直卡顿没有抢到。“听说还有两轮,后面再碰碰运气”。

  和刘女士不同,虞小姐为了抢消费券,特意下载了银联云闪付,“我集齐了五个平台,一个都不想错过”。最终,手速快、运气佳的虞小姐收获了2张餐饮券和2张商超券。“抖音是抽奖形式发放,不能自己选择餐饮还是商超,大众点评和美团如果账号相同,不能重复领取,抖音和大众点评的餐饮券可以在一些已有团购优惠的基础上叠加使用,感觉还蛮划算的。”幸运的虞小姐还“凡尔赛”地表示,发现消费券有效期只有一周,9月22号就到期了,“不知道有没有机会都用完”。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小长假,打算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节,所以“屯”一点电子消费券到时候用。“本来一家人计划出去旅游的,但是考虑到安全和放心,所以计划就在南京过节。”市民宋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在微信上抢到了餐饮消费券,“手气不错,正好中秋节带着老婆孩子出去吃个大餐”。

  8点刚过,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和微博晒出了自己抢到的消费券,但也有不少市民吐槽打趣表示没抢到:“瞬间没了”“根本抢不到”“但凡我抢课那么上心也不至于今天中午忘记选课这件事”“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亿”。

  南京都市圈市民也可抢“红包”,多个区发放“预热”消费券

  据了解,此次南京消费券包括商场超市消费券、餐饮消费券和锦鲤消费券三种形式。商场超市消费券可在购物中心、百货店、专卖店、超市、便利店等使用。餐饮消费券可在餐饮门店使用。锦鲤消费券获奖者将从使用完商场超市消费券或餐饮消费券的用户中抽取。

  本次消费券主要面向全体在宁人员(含外地来宁人员),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美团、抖音5家互联网平台发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南京都市圈城市(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常州溧阳和金坛)市民也可通过银联云闪付、美团、抖音3家互联网平台参与活动,到南京消费。

  记者注意到,在南京消费券拼手气狂欢前,多个区就开始了“预热”。9月13日晚上6点,江宁区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市民们发放总价值5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短短几分钟,消费券就被一抢而空。此次消费券发放主要突出餐饮、零售等重点消费领域,鼓励引导市民“走出家门、放心消费”,进而带动江宁区消费市场总量整体回升。

  此外,9月15日下午3点半,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郁健搭档网络主播,通过直播的形式发放了鼓楼区首批消费券,20分钟内,共计40万元的满100减50无门槛消费券被抢空,这些消费券可以在鼓楼区近二十家商场、餐饮企业内使用。据了解,接下来,鼓楼区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除了网络平台外,包括大观天地、吾悦广场、新城市广场等十家大型商场还将在现场发放无门槛消费券。

  专家建议:针对不同人群及市场,打出更多刺激消费的“组合拳”

  事实上,对于南京人包括很多省市的消费者来说,“消费券”并不是陌生概念。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提振消费信心,江苏、浙江、山东、安徽、重庆、辽宁、广西等多省市陆续向消费者发放不同形式的电子消费券,规模从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去年3月,南京面向社会共投放了3.18亿元的消费券。2020 年7月2日,南京审计局对南京消费券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南京市发放电子消费券对于撬动消费市场,促进疫情影响下服务业复工复产有良好成效。

  “发放消费券其实是国际上通常做法,也是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政策。”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系主任何军教授认为,南京这次发放电子消费券在刺激城市经济,拉动居民消费方面会有积极作用,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商家也是一个利好政策。与此同时,何军注意到这次电子券发放范围包括了南京都市圈,所以对区域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和示范效应。

  何军认为电子消费券实名制、支付针对性强,解决了“经济输血”过程中的效率问题,不过电子券更多是年轻人熟悉的支付方式,他建议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市场,打出更多刺激消费和补贴的“组合拳”,比如将这样的“大红包”发放到那些不太会使用电子支付的老人手中,还可以聚焦城市之外的农村市场等等。

  据了解,南京此次还将发放两轮消费券,一轮将于9月26日20:00投放,最后一轮将于10月5日20:00开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范杰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