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开学了,南京疾控提醒谨防诺如病毒偷袭!
2021/09/16 13: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诺如病毒常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传播。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如何应对诺如病毒呢?南京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Q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可以引起急性胃肠炎的RNA病毒。该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和流感病毒类似,诺如病毒有很多个长得非常像的兄弟姐妹,当你被其中之一感染后,免疫系统或许能记住它(产生免疫保护),但如果下次来的是它的兄弟姐妹,照样会中招,所以别指望“一旦有免疫,就一生无忧”。

  Q2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具体传播途径多样:健康人因接触到患者呕吐物或粪便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牡蛎等双壳贝类可以富集海水中的诺如病毒,为高风险食物。食源性传播所致疫情多数由感染诺如病毒的厨工污染食物所致。

  Q3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有哪些?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

  Q4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应如何治疗?

  目前没有特效药物,不需服用抗生素。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Q5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0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0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喝开水。

  03患者发病后需要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隔离期间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应单独使用餐具等生活用品,注意厕所的清洁、通风。

  食品加工者、护工、幼儿园保育员等从事食品加工类及儿童服务类工作的感染者,隔离措施与一般病例相同,但需连续2次(间隔24小时)便检阴性后方可恢复工作。

  04诺如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呕吐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应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不佳。

  在处理污染物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接触到污染物。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min后处理。厕所马桶可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min以上。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