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先睹为快!宁句城际13座车站:“站”在“山水”间
2021/09/15 22: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江苏省内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南京地铁宁句城际已于9月10日开始不载客试运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现阶段,宁句城际除了模拟真实运营环境,对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进行全面考核外,各车站也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宁句城际车站在装修设计上有什么风格?哪些站点是特色站?记者带你一睹为快!

  车站设计彰显“纵情山水·回归自然”理念

  南京地铁宁句城际共设车站13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6座。南京与句容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宁句城际在车站装修风格上也充分融入了“纵情山水·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

  根据各车站所处位置、周边人文环境等不同因素,13座车站各有侧重点按要求打造。未来宁句城际开通后,当乘客步入标准站站厅,微微抬首,蓝色系的“波浪”随之映入眼帘,给人一种清新、悠然之感。据了解,车站顶面采用蓝色系波浪穿孔造型铝板营造出“泉水”形态,其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形式给车站空间增添了一份层次感。

  标准站顶面“泉水”造型

  东郊小镇站、古泉站、南京猿人洞站、黄梅站、童世界站、华阳站是6座高架站。据介绍,宁句城际高架站结合建筑自身特质加以艺术的修饰,追求一站一景,站内、站外相互交融。例如,在童世界站,乘客可以在站厅、站台上轻松捕捉到“花朵”的趣味元素。在结束一天的忙碌后,不论是乘坐“丁香紫”列车穿梭其间,还是流连于艺术气息浓郁的车站,都仿佛置身在一片自然的栖息地,身心得到放松。

  童世界站“花朵”造型站台

  童世界站站厅中央的“花朵”

  古泉站木质站台颇具复古感

  黄梅站站台层

  华阳站站厅层

  灵动“山水”展现沿线特色风光

  目前,宁句城际部分车站的艺术品尚未安装到位,这也为乘客们保留了一份特殊的“神秘感”:等宁句城际正式开通后,还有更多的车站细节等待您去探索和发现。

  句容站在站厅电扶梯两侧设有艺术品,从一年四季的角度展现群山环绕、泼墨山水的句容风光。同时,站厅顶部运用折叠铝板,佐以明暗相间的灯光,巧妙体现出层峦叠嶂、高低起伏的山水形态。

  句容站效果图

  句容站用折叠的铝板模拟起伏的“山水”

  泉都大街站立柱的图纹图饰,采用“地域+地理+艺术”相结合的设计手法。细心的乘客甚至可以从立柱细节中发现火、气、水流、水珠等汤山元素。

  泉都大街站效果图

  马群站是宁句城际与南京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换乘大厅空间宽敞,氛围澄净,宛如一大片蓝色的水面,波光灵动、美轮美奂。据介绍,为保留住站厅大空间的整体感,马群站在设计上“做减法”,提取水的柔美形态和宁静的蓝色作为主要元素,顶部造型采用“泉水”流淌的艺术形态,既提升了空间的观赏性,同时也起到换乘的导向作用。

  宁句城际与2号线换乘站:马群站台

  马群站 站台层

  马群站 站厅层效果图

  “智慧”设备让出行更便捷

  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南京地铁已经开通的10条线路,未来的宁句城际更加具有“智慧感”。

  例如,乘客可以在宁句城际体验到更加人性化的票务服务。在站厅层的自动售票机旁及车站付费区内,设有南京地铁特有的自助查询机。乘客只要轻轻触摸自助查询机屏幕,便能轻松查看票卡分析、线网查询、站内导航、周边信息、公告须知等自助服务信息,交互式的查询服务将让地铁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自助查询机

  未来,南京地铁宁句城际将用“加速度”串联起人们的双城生活:当南京遇见句容,当句容拥抱南京,轨道相连城市,“宁”“句”一切美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图片来源:南京地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