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父亲诉请38岁女儿“常回家看看”获法院支持:判令每月探望两次
2021/09/15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边是年过半百却居无定所仍在租房的父亲,一边是任公司监事但对父亲不闻不问的女儿,他诉请支付赡养费并主张履行探望义务,她辩称自父母离异后未感受过父亲关爱,不同意承担赡养义务……面对亲生女儿对自己的不管不顾、不尽赡养义务,老人深感孤独无助,无奈之下只能一纸起诉书将女儿诉至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9月15日,鼓楼法院公布了这起赡养纠纷案件的判决结果——被告支付原告当年前五个月赡养费16500元;并自此后每月20日前向原告支付赡养费3300元;被告每两个月看望原告一次,在法定节假日中秋、端午、元旦各去探望原告一次。

  被告与原告系父女关系。原告曾委托被告出售其名下的房屋,但被告在原告住院期间,私自将房屋通过一手流转,登记到自己名下,并将该房产对外出售,未支付原告任何房款。后原告意识到此事,多次索要房款未果。

  原告身患老年疾病,需长期用药治疗,退休金不能完全满足其生活所需,因住房被出售自己只能一直在外租房。而此期间被告既没有出钱帮助其治疗,也没有看望过原告,原告多次联系被告希望其能来看看自己,但遭到被告严厉拒绝。故原告诉至法院,要求其履行赡养义务。父亲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支付原告当年前5个月的赡养费16500元,自此以后每月支付原告赡养费3300元;2、判令被告每月探望原告两次,每逢法定节假日探望原告一次。

  被告辩称,原告有退休工资,无需支付赡养费,不同意退回售房款,也不愿意支付原告赡养费;自己工作较忙下班后还需照顾孩子,没有时间探望原告。

  法院认为,依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原告对被告已尽到抚养教育的责任;但被告对原告却从未有照顾或赡养的行为。虽然房产过户登记至被告名下后,出租房屋的租金仍由原告收取,但该房产原本属于原告,且从原告名下变更至被告名下,原告并未获取任何对价,故该房产租金的收取并不能抵消被告应对原告所尽赡养义务。房屋租金对于原告而言,系其长期生活来源之一,被告却在不告知原告的情况下将该房产出售,且不对原告的生活进行妥善安排,由此而造成原告生活上的困难,被告有责任予以解决。故鼓楼法院对原告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被告主张的探望时间及频率,原告亦表示接受。

  记者了解到,司法实践中,对于判决子女履行物质赡养义务的案件既比较常见,也易于执行。然而,物质赡养易满足,精神赡养却难评估。正如很多人担心的那样,有关赡养的纠纷一旦进入诉讼阶段,双方的矛盾已基本上难以调和,甚至可能达到“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程度。此时,如何判决并顺利执行子女“常回家看看”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譬如,探望的频率、次数、时长、质量等如何量化和明确,是否可能发生吵骂等过激行为,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这些,除了需要法官从事实角度予以考量,还需要用同理心感受其背后对亲情的诉求、对天伦之乐的向往,作出最符合法理和情理的审判决定。

  承办法官指出,法院作出的传统节日(中秋、端午)探望判决也是基于此产生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希望能以“佳节探望”作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家庭成员间矛盾的化解,实现审判职能在法庭外的延伸。法院要求子女定期探望父母的判决,已不是一件稀罕事。但法院的判决文书并不代表案件的实际终结,现实中,这类判决“常回家看看”的案件,背后总是牵涉着太多的恩怨纠葛。只有家庭成员之间真正地敞开心扉,加强沟通了解,消弭情感间隙,才能让审判和执行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