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一波“神兽”明天返校啦!南京中小学“开学预备”已就位
2021/09/08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南京市教育局明确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明天(9 月 9 日),南京市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学返校;9 月 13 日,南京市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学返校。错峰入校、“双减”作息安排、均衡分班……南京中小学的“开学预备”已就位!“开学锦囊”也奉上。

  错峰入校、“双减”作息安排来了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要求,学生上、下学,至少保持1米间距,佩戴口罩,有序进出,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提倡家长接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务必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疫情期间,各年级同学按照学校安排错时入校,8:00开始第一节课。

  据南师附中行知分校校长张成光介绍,学校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双减”工作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落实“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等文件精神后统一规定:学校周一到周五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为18:00,在周一到周五18:30—20:30开设晚自习。张校长提醒:“疫情期间,执行晚延时错峰离校时间表:初一年级19:50;初二年级20:00;初三年级20:30。请家长为孩子准备数量足够的口罩,按照每个孩子每天2个准备,备足2周用量。”

  多方监督,阳光“均衡分班”

  暑假期间,就有不少家长关注学校如何实施“均衡分班”?南京市建邺路小学考虑学生性别构成、教师配备等因素,力求各班级生源分布及任课教师团队组成大体相当。分班过程中邀请校长代表、行政代表、班主任代表、学校责任督学参与监督。

  在南京市大光路小学 2021 级新生均衡分班工作会议中,全体校级领导、教导处主任、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社区代表等参会。在介绍出席人员和一年级整体师资情况后,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均衡分班的背景和实施办法。一一核查资料袋、编码号、封口袋等准备工作后,全体成员见证分班过程。

  开学预备“各就各位”,防疫不松懈

  延迟开学期间,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邀请小学、初中、高中的 4 位老师以“新学期,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带来“与心相约”学生心育微课堂开学季特辑。为了给这个不一样的开学季打call,帮助各年段同学更好地做好心理调适,该线上课堂既有面向幼儿园的宝爸宝妈学堂,又有面向中小学的心育微课堂。4 节风格多样的心育微课堂,帮助同学们做好新学期“心”准备。

  南京市天妃宫幼儿园的老师采用“云家访”的形式,了解小朋友暑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开学前,老师们采用 “云见面”的形式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师生“云端”相约,展开别样互动。9月2日,该园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教职工入园时,佩戴口罩,在一米线有序入园,准备好苏康码,主动出示;测温老师为入园教职工测量体温并记录;体温正常者入园,用免洗手部凝胶擦洗手部后刷指纹打卡入园。幼儿晨间入园时,幼儿家长在园所门口处的体温测量点,有序排队,注意保持间距1米(地面用警示线提醒间距),保安维持秩序,测温老师测试幼儿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后,由护送老师将幼儿带到保健老师晨检处晨检,此时家长离开。行政人员全程值岗。

  开学前,南京市玄武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小组等对玄武区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了全面、深入、细致的开学安全验收及视导工作。验收小组对新学期的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校医室、教室、物资储备室、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检查,仔细询问学生居家线上学习、防疫物资的品种和数量,物资的使用情况、校园清洁消毒和开学师生人员排查等情况。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专门召开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9月2日,学校请专业公司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消毒清洁,班级教室、专门教室、教师办公室、走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开学前,组织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教师遇到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还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应急包,内含额温枪、消毒喷雾、消毒洗手液等。

  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错峰报到、上学的时间段。初一年级 9 月 9 日上午 8:00-9:00,到长乐路校区报到;初二年级 9 月 9 日上午 7:30-8:30,到长乐路校区报到;初三年级 9 月 9 日上午 7:30-8:30,到中华中学校区报到。各校区上学的时间:长乐路校区初一年级:7:30-8:00; 初二年级:7:15-7:40。放学时间:长乐路校区初一年级:18:00;初二年级:18:55。中华中学校区:初三年级错时上、放学时间将另行通知。

  开学“防护锦囊”,防疫放心上

  1、上学放学规划好

  尽量“两点一线”往返,在学校安排的时间段到校,放学后尽快离开学校,避免在校门口聚集和长时间的等待、逗留。距离学校近的,建议采用徒步、骑自行车等方式出行。步行应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下车到校或回家后立即规范洗手。

  2、讲究卫生戴口罩

  进入校门时请佩戴好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规范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做好个人防护。

  3、身体不适要报告

  进校门时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距,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该去临时等候区等待,配合老师进行处理。身体不舒服要及时报告,不带病上课,及时就医,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4、符合条件种疫苗

  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青少年,应在学校安排下有序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如有不适尽快联系学校,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5、社交距离切莫忘

  在教室、图书馆、食堂、室内运动场馆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取餐、取水时自觉排队,拉开一米距离。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在公共场所不扎堆、不聚集。

  6、增强体质更健康

  进入秋季,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着凉,掌握个人防护与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科学用眼,适度运动,营养膳食,睡眠充足,增强机体免疫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图片由各校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