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察民情访民意丨南京各区真招实招解企业发展难题
2021/09/08 17:30  南京日报  

  审批“不见面”,核酸采样上门,大巴接新员工上岗

  各区真招实招解企业发展难题

  企业大量工人需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经理”多方对接,一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便设在厂区;外省工人无法按时到岗,大巴车“点对点”去接……连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京各区拿出真招实招,用心用情为企解忧办事,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

  不出厂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就能检测核酸

  9月4日下午2点,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保持一米线距离,逐一走到医护人员面前进行核酸采样。结束后,大家转身回到工作岗位,各自忙碌开来。看到这一幕,公司冷库总经理李钢颇为感慨地说,“多亏了我们的‘服务经理’。”

  李钢口中说的“服务经理”,就是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产业政策部副部长胡婧。前不久,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成立“服务经理”团队,共派驻164名服务经理,对辖区内389家企业进行全覆盖挂钩联系和服务。胡婧成为其中一员,雨润就是她的对口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雨润现有员工450余人,其中240多人从事冷链食品的管理、运输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这240多人需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如果组织员工统一到采样点,不但增加租车等费用支出,还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李钢找到“服务经理”,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带着这一问题,胡婧多次对接区卫健部门、采样机构等。最终,一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在雨润设立,每两周为企业员工开展5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采样点就在厂内,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目前,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产能已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李钢说。

  直通大巴,“点对点”接新员工上岗

  国内5G基础建设快马加鞭,位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也在今年奋力提升产能。近日,记者走进该基地的智能工厂,只见生产线全负荷24小时连轴转,全力保障“新基建”崛起下5G网络设备交付。

  工作人员在现代化生产线上加紧生产5G产品以供应市场需求。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总投入200亿元,是中兴在国内最大的5G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今年我们承接了广电700M、电信2.1G等国家战略重点项目,虽然有疫情影响,但8月份生产任务依旧创下历史新高。”中兴相关负责人透露。

  产能刷新纪录的背后,有南京滨江开发区管委会对中兴通讯滨江基地的全力支持。和疫情前相比,基地员工总数不减反增。记者了解到,为了打消外地来宁员工的顾虑,南京滨江开发区管委会专门向贵阳等地的职业学校发去公函,介绍南京疫情防控成效,以及中兴通讯南京基地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等情况。同时,园区还协助企业安排大巴车,分批次、“点对点”接新员工到南京上班。

  “7—10月,是中兴的量产高峰期。为了赶订单,企业急需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但由于疫情防控影响,贵州、广东等低风险地区招聘的1200余名外省员工无法按时到岗。我们第一时间协助企业与相关地区及单位进行沟通,目前,首批515人已经上岗。”南京滨江开发区管委会招商一局王俊说。

  “云端”服务,审批“不见面”

  近日,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一企业急着要为员工参保,按照原先的政策,办事员需前往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就业证,之后再办参保。疫情防控期间倡导“不见面”审批,中心工作人员随即通过为民服务中心“微信通道”,主动添加办事人微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得知办事人的需求后,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向其告知了最新的政策信息,即现阶段为员工参保不再需要提供就业证,只要员工办理了第三代社保卡便可直接办理,并提供了社保卡办理的多种途径供其选择。

  考虑到用人单位员工较为分散,线上线下制卡对于他们来说都不便利。中心工作人员推荐办事员通过“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办理批量建档、批量参保停保等手续,解了用人单位的燃眉之急。

  针对生产经营困难或缺工100人以上的企业,鼓楼区专门抽调社保、就业、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方面业务骨干,为企业配备“人社助理”,“一企一策”做好服务,缓解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信息、缺法律指导”的难题。南京鼓楼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人社助理”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大学生专场、民营企业服务月综合专场等7场企业高校对接会招聘会已成功举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敬清 张希 鲁舒婷 于洁尘 肖凡 通讯员 李丽 赵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