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免减补缓!南京真金白银推出“稳企十条”
2021/08/22 19:23  紫金山观察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

  此次疫情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局部区域行业造成冲击和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南京市政府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并于8月21日正式印发。

  8月21日,南京江宁开发区一家汽车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目前,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恢复产能,加快复工复产。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本次“若干举措”共十项。今年稳企“十项政策”主要有哪些内容、哪些特点?

  内容包括什么?

  “免、减、补、缓”四种方式,回应企业“三大类诉求”

  问需于企,精准供给。在本次“十项举措”制定上,南京高度注重回应企业诉求,突出分类施策、精准聚焦。

  据介绍,在前期调研中,南京市相关部门发现,企业反映较多的为“解难”“减负”“帮扶”三大类诉求。其中,“解难”类诉求中,主要集中在希望政府加大金融支持、缓缴社保费等;“减负”类诉求中,主要集中在希望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减免房租政策等;“帮扶”类诉求中,主要集中在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履行合同提供帮助、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审慎采取失信惩戒等。

  为此,本次出台的“十项举措”,通过“免、减、补、缓”四种方式,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为了保障企业疫情期间正常生产,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及疫苗接种服务;对企业进口货物进行“逢进必检”核酸检测,筑牢防疫屏障。通讯员 孙焱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十项举措”为:减免企业转贷基金费用,减轻困难企业税收负担,减免企业房屋租金,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支持企业开展稳岗培训,支持物资供应企业,增加信贷投放额度并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加快消费市场复苏,加强信用和法律服务等。

  具体包括——

  减免企业转贷基金费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收转贷基金费用、暂予减免因疫情造成的逾期罚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海外人才创业企业和知识产权质押企业四类企业可享受零成本转贷的年度累计额度提高至不超过6000万元。

  减轻困难企业税收负担。对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第三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对承租本市国有全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所办全资企业的经营性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且因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房屋租金减免。其中,疫情期间位于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范围内的,减半收取7月份房租,免收8月份房租。市内其他区域范围内的,减半收取7月份、8月份租金。鼓励非国有房屋企业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最终承租人减免租金、延期缓缴。

  降低社保费率。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下调20%,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9.8%下调为8.8%,执行期限为2021年8月1日至10月31日。给予企业稳岗培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按规定开展稳岗项目制培训的,给予企业100—500元/人的培训补贴。

  发放物资供应企业补助。疫情期间对保障、配送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控管理区域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保供企业,按其提供的保供产品规模和售价分档给予补贴。

  增加信贷投放额度。新增20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项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在2021年8月1日至10月31日之间向银行申请并取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化利率1%给予3个月贷款贴息。

  延期缴纳税款。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缴纳社保费。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准予申请缓缴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

  此外,“加快消费市场复苏”举措,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机公布具体方案。

  “加强信用和法律服务”举措明确,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轻微失信行为和法律纠纷,相关部门将及时指导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帮助研判风险、制定解决方案。

  8月20日,南京禄口街道正阳路上的苏星猫超市恢复开门营业。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南京还明确,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一并遵照执行。本政策自8月21日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1年底。

  企业如何享受?

  部分政策“免申即享”“网申捷享”“代办直达”,操作便捷

  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项举措”条条都是干货,字字“含金量”十足,企业如何才能享受?

  记者注意到,在出台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项举措”的同时,南京还同步发布了具体的政策实施细则,包括享受主体、办理流程、材料清单等,明确了对应责任部门和联系方式,方便广大企业咨询办理。

  8月10日,位于南京江宁区内的企业菜鸟裹裹物流正在对物流货物和场地进行消杀处理。近期该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通讯员 钱然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据介绍,这其中,突出了“免申即享”,如降低医保费率;“网申捷享”,如减轻困难企业税收负担、延期缴纳税款和社保费、信用豁免;“代办直达”,如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这些举措将切实提升企业感知度和满意度。

  此外,在市级层面的十条政策之外,有关部门和各板块已经并将陆续发布配套措施——

  如南京江宁区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在2021年7—8月发生的原材料、产品运输物流费用给予 20%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市场主体再帮一把;南京溧水区在“制造业十条2.0”基础上制定“抗疫情、纾企困、稳增长八条措施”,通过畅通产业链、完善政企服务机制、加大金融支持等举措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和缓解用工难题……

  南京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大方巷疫情防控点,来自江苏省省级机关的志愿者在为市民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政策如何落实?

  突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政策落地、取得实效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据介绍,在此次政策实施上,南京将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突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南京地铁小行车辆基地,保洁人员正在对回库列车的车厢进行全面消杀,保障乘客出行安全。通讯员 张伟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在南京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研究通过后,南京相关部门即主动作为,争分夺秒、雪中送炭,对于部分可同步启动的政策,抓紧做好落实工作。

  比如,对于“新增20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项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快速响应、积极行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正加快投放进度。

  对于部分尚在研究阶段的政策,南京也积极做好谋划推进。比如,关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研究制定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行业消费促进政策”,相关部门已经拟定了具体方案,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时,将适时对外公开发布,切实促进消费恢复增长,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南京城。图源:视觉中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据介绍,本次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项举措”发布后,南京市相关部门将跟进做好督促工作,确保政策落地、取得实效,努力形成企业得实惠、市场增信心、经济稳增长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