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发布2020年房地产开发行业发展报告
2021/08/20 19:33  新华报业网  刘霞  

  交汇点讯 8月20日,记者从南京建委市建委获悉,《2020年南京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对南京市房地产行业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读,并提出合理化对策建议,引导房地产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发展报告从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政策环境、企业状况、产品情况、市场运行、发展前景、行业建议6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政策环境怎么样?多部文件保稳定

  2月、5月南京市政府分别出台“惠企十条”和“六保40条”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月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出台《关于疫情期间土地出让合同履行有关事项的通知》;3月南京市建委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事项的通知》。6月起执行“限房价、竞地价”;7月起施行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 “宁九条”;8月起拍地达最高限价“摇号”确定竞得人;9月起关联企业不可同时报名同一幅住宅地块,同时推行全装修和升级装修模式。

  企业状况怎么样?7项数据告诉你

  1、全市677家开发企业中,民营企业466家、国有企业211家,中坚力量的贰级(暂定贰级)企业占比最多。

  2、全国百强开发企业超6成入驻南京。

  3、国有开发企业活跃度稳步上升。

  4、品牌开发企业项目占比份额明显。2020年,全市211家开发企业共上市374个项目,其中,37家知名品牌开发企业共计上市267个项目,占比71%。

  5、外埠和本土开发企业活跃度呈一升一降趋势。

  6、联合开发项目企业明显增多。2020年,全市上市的374个商品房项目中,联合开发项目136个,占比36%,较2019年增加53个,占比增长10个百分点。

  7、积极寻求业务模式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业务多元拓展,布局康养文旅领域;多途径参与城市更新与运营;发展以住宅为核心延伸的增值服务。

  产品情况怎么样?3个增长促发展

  一、装配式建筑用地大幅增加

  二、全装修成品房交付成市场主流

  2020年全市上市销售的253个住宅项目、10.4万套房源中,全装修成品房交付项目190个、8.6万套,分别占比75%、83%,同比分别增长17个、11个百分点。

  三、绿色科技住宅增长幅度较大

  市场运行怎么样?有增有降保稳定

  土地供应充足:

  商品房供销规模稳中有增

  二手住宅成交稳步增长

  商业办公用房成交持续下降

  发展前景怎么样?3项措施来解答

  调控基本政策常态化。“房住不炒”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金融监管从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租购并举,持续完善租赁住房多渠道供应体系。

  土地市场供需更趋合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将保持小幅增长;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预计拿地优势显现,合作开发形式将可能进一步增多;河西、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市场关注较高的区域更受青睐。

  商品房市场总体平稳。“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量保持在8万套左右;重点供应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高品质、高标准、高配置的高档商品住房预计占新建商品住房的5-10%。

  建议行业这样干!5项意见助发展

  加强“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手续流程,扩大“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加强部门间业务数据共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加强行业引导和政策落地。政策上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健康住宅和适老住宅等,并在行政审批流程、以及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奖励;将城市更新作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主要路径,强化顶层设计,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鼓励和支持品牌开发企业、本土开发企业积极参与。

  继续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房地产开发相关部门宜进一步深化信用管理,积极探索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使用,引导开发企业积极创优,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经营意识,鼓励开发企业走责任地产、品质地产之路,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加快开发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加大防风险、降杠杆力度,稳步发展;关注地产+康养、地产+教育、地产+文旅等;加大产品、技术的研发力度,坚持开发绿色、低碳、健康、智慧住宅为主线的高品质产品;积极主动参与城市更新行动;继续加强企业之间的协作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功能作用。协会要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行业、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要在行业中积极倡导和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跟进和做好企业服务,引导开发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更加自律、更加规范,维护企业品牌的信誉,共同促进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讯员 宁建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图片来自南京市建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