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人在疫线|“一天走4万步,脚像刀割一样疼”
2021/08/19 22:23  交汇点新闻  

  “来这20天了,我还是扛下来了!”19日,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正式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区,这也正好是河南小伙李成交在禄口街道当志愿者的第20天。经过这么多天的共同奋斗,南京终于再次全市成为低风险区,李成交和志愿者同伴们心头是说不尽的开心。

  “出来旅游变成了志愿者,这次经历实在太奇妙了。”李成交来自河南周口,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和朋友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前路过南京一次但匆匆忙忙,来之前我发誓这次说什么都得好好玩一把。”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李成交期待已久的旅行变成了泡影。“当时看到南京出现疫情的消息我心就上一沉,我和朋友说,‘这下坏了,我们估计一时半会回不去了。’”

  一开始李成交两人还想着做好核酸检测赶紧回家,但所住的酒店正好在江宁高风险地区,回家不仅全程都要做核酸检测,还会带来人口流动风险,何去何从成了难题。正犹豫时,李成交父亲的发来的视频给了两个年轻人新想法。“我爸是个货车司机,那会郑州遭遇洪灾,他自己开着货车就去送物资了。当时全国各地都在帮郑州,我们在南京也该做点什么。”

  7月底天正热,看着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忙的脚不沾地,穿着防护服还得小跑,闷的脸都红了,李成交和朋友一合计就到宾馆附近的社区报了名,来到了最缺人手也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江宁区禄口街道成为了志愿者。“当时就想着去缺人的地方,也没个概念,还以为会去禄口机场呢。”李成交说着自己也笑了。

  怎么穿脱防护服、怎么保护自己不被感染……人手短缺、任务繁多,志愿者的培训都只能变成实战演练。经过前辈短暂的半天教导,李成交和朋友正式成为了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的志愿者。

  每天六点起床,赶到集合点穿上防护服,紧接着就要执勤巡逻,协助社区人员做好消杀登记、运送物资。“一天12个小时基本停不下来,防护服里全是水,每天回了休息地我俩都累的不愿意说话。”李成交坦言,这是他人生中最疲惫的一段时光,任务最多的一天他走了4万多步,脚底板像刀割一样疼。“走到两三万步的时候就只想找个地方瘫着,但送物资、巡逻的任务不停的来,想想还有这么多人需要我,只能咬紧牙关继续坚持。”

  此次的抗疫战场上,一大批像李成交一般的热血青年都成了冲锋员。“站在一线的很多都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有的比我年纪还小还瘦弱,但是也从来不叫苦。”为给最后一个居民做核酸检测而误了回程大巴的护士、只有16岁却主动报名做志愿者的小妹妹、一趟趟爬楼梯为居民送菜送药的兄弟……能和同龄人一起奋战在“疫线”让李成交感到十分自豪,“我们年轻人也能扛起社会的重担啦,虽然一个人力量可能不大,但汇集在一起也是顶梁柱!”

  虽然禄口街道已经是低风险区,但李成交这两天的工作还在坚持,“还有7天的过渡期管理,我们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与此同时,李成交和朋友也在准备下一步计划。“如果后续有机会,我和朋友打算接着去扬州支援,把志愿者的使命进行到底。”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