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江北新区城乡建设专委会:14469人的特殊战役
2021/08/19 18:52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他们因区域化党建而结缘,又因为疫情防控而集结。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就有这样一支“不在编”的抗疫“生力军”。

  他们组建于南京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疫情发生后,整座城市像是突然被抛入紧急状态,随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落地,每个岗位都缺人手。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物资后勤、卡点查验、物业监管,急需大量志愿者支援。

  “建群,支援!”此时隶属于江北新区城乡建设专委会六十余家成员单位,没等到“一声令下”已按照所在单位所属行业分会进行战斗编队,各种“战疫”工作群也应运而生。

  闻讯而动,闻令出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每个人都怀着和新冠疫情争分夺秒的全力以赴和战胜病魔的必胜信念。群成员中,有来自项目施工一线的建筑师、勘察设计院的工程师,也有交通运输业的驾驶员和知名房企的物业管理员。工作群里,每个人被简化成两个符号:工作单位+姓名,同时指定单位代表建立定向联络机制,这样可以尽可能地提高“战斗”效率。

  “来自勘察设计分会的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先后捐赠了31箱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服、面罩、消毒液和隔离鞋套;考虑到南京夏季的炎热天气,江苏纬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冰箱及冷饮;龙腾设计禄口肖家山项目部抗疫先锋突击队深入禄口街道防疫一线,为社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截至8月15日已出发28批次共1700余人次……”

  专委会负责防疫工作的联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成员单位累计已有14469人参与过这场战役,“工作群里八成以上的志愿者我们到现在也没来得及打个照面。但透过群里不断传回的现场照片,我们能想像出那隐藏在头像和备注后面,每一个挂满汗珠、诚朴而炽热的脸庞。那是一座城市的人民在突遇疫情磨难时,最本能而真实的反应”。

  披星戴月 风雨兼程,筑牢“防疫墙”

  “为了支援疫情发生以后江北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我公司共派出党员服务队221人,青年突击队42人”。国网南京市江北新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蒋涛告诉记者,作为市政设施分会成员单位,疫情发生以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保障专项工作小组,保障生产生活用电,结合政府紧急用电需求,依托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安排专业人员队伍进行攻坚。

  “首先是为紧急用电需求提供保障,包括214个临时核酸采样点和136个社区防疫执勤点架设低压线路近20千米,灯具747盏,确保各采样点和执勤点能够24小时运转;其次是重点客户保电,为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分院在内的10家医院以及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7家核酸检测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确保核酸检测结果按时出具”。蒋涛介绍,公司还出动了120人施工力量,4天时间完成了江北新区某人才公寓集中隔离点快速接电,提前一天完成了政府部门的相关要求。

  “看到南京团市委发布的集结令以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江北新区团工委相关负责人,将青年突击队42人分为3个小分队,分别支援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江北新区供电公司团支部书记杨歌介绍,“一般我会提前联络确认检测点人员需求情况和需求时段,然后将相应需求发布在志愿者服务群里,青年团员根据实际排班情况自发认领。印象最深的一晚,临江社区核酸检测点迎来一波人流高峰,社区工作人员晚上8点给我打电话,能不能临时安排两名志愿者前去帮忙。小伙伴接到通知以后立马就同意了,半个小时内赶到现场,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结束”。

  “夏季作为用电高峰期,天气情况变幻莫测,本身生产任务就比较重,在保证本职工作同时还能如此尽心尽力配合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为我的小伙伴们感到骄傲”。杨歌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南京血库告急的相关新闻,他们特地在8月4日组织了10名青年员工前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献血,全力以赴支援南京抗疫。

  宣传引导 贴心保障,拧紧“安全阀”

  “目前在江北新区我们服务的物业项目有20多个,一千余名物业管理人员。最新的防疫政策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传达,坚决贯彻落实”。就职于苏宁物业的陈海涛告诉记者,作为物业行业分会成员单位,针对本轮疫情,从总公司到各个项目部都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模范作用,“从7月21日开始到今天,一共29天,大部分人一天都没有休息”。

  “从门岗开始,按照南京市房产局统一要求,做到‘六个到位’,包括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一米线设置、口罩佩戴提醒、访客登记、门岗消杀等;其次是配套的‘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必要的防疫科普;在小区外搭建了临时帐篷并设置货架,对快递、外卖进行管控;小区内部公共区域、健身器材、门禁楼道、休闲场地、电梯轿厢每天进行两次消杀,电梯轿厢内部的按键我们都用保鲜膜覆盖且定期更换,最大限度排除防疫隐患”。

  “和去年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今年小区里有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码为黄码,所以无论是进出小区,都需要核验健康码,居民一开始不是很理解,经过我们慢慢解释,也都很配合,每次快到小区门口就会主动出示”。陈海涛介绍,“除正常消杀以外,小区内部防疫隐患排查也一直有条不紊进行着,装修施工人员、家政维修人员、住家保姆严格按照防疫规定提供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也专门抽调人手成立检查小组,每天对我们服务的小区进行抽查督导,主要是检查门岗防疫要求执行情况、防疫宣传、隔离人群管理、小区消杀等工作是否到位”。

  “您好,麻烦出示一下苏康码,测量体温,疫情期间请注意个人防护……”就职于弘阳物业的薛小龙,这些天已经对小区门岗的防疫要求烂熟于心,“我们服务的小区一共有8户居民需要居家隔离,目前已经有5户解除隔离,情况一切正常”。

  “针对居家隔离的住户,我们和每户业主单独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包括家庭物资采买、快递外卖代取、生活垃圾处置、上门核酸检测协助,物业公司全程参与其中,进行一站式服务”。薛小龙介绍,“有一户居民情况比较特殊,他爱人快生孩子了,就这两天。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们也跟社区、街道进行报备,前期的产检专门从防疫办调配了车辆进行接送,每次我们跟住户提前约好时间,物业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全程陪同,住户也对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驻点值守 严控进出,当好“守门员”

  “7月24日,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最开始和同事在街道协助二轮核酸检测工作。29日,公司党委接到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通知,宁洛高速曹庄收费站离宁查验点需要人手,考虑到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涉及夜班,比较辛苦,公司鼓励男同志先上,我就第一个报了名,公司关于曹庄收费站查验点的微信工作群也是我在联络对接”。来自中化十四建南京某农污项目部的谢凯告诉记者,作为建筑市场分会成员单位,公司目前累计有201名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81名志愿者参与过曹庄收费站查验点执勤工作。

  宁洛高速公路曹庄收费站位于苏皖交界处,是从南京二桥、三桥方向通往苏北、安徽地区的重要通道,作为全南京市68个离宁查验点中唯一一个省外点位,在此设立查验点对于防止疫情外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农污项目每次派4名志愿者,总公司以及别的项目部再派12名志愿者,每次16名同志加上司机,一行人奔赴查验点一线”。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执勤过程中,有一位驾驶员目的地应该是安徽天长,也就是说过了这个查验点他就到目的地了,可他偏偏没有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上也显示有南京。当时他特别沮丧,按他自己的话讲,他只是途经南京,中间也没有和任何人接触,眼看到家了怎么能不让我走呢。我们也能理解他的心情,但是按照防疫规定还是对他坚决予以劝返”。谢凯介绍,“还有一次我执勤的时候气温很高,浑身都湿透了,查验一辆货车的时候司机师傅看我整个人状态不是很好,随手从座位旁边给了我一瓶水,跟我说,国家疫情防控有规定,我们理解也支持,你们辛苦了,让我很感动,当时觉得再苦再累付出也值了”。

  “今年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也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迎难而上”。谢凯告诉记者,报名的时候没有跟家人提前沟通,也来不及跟家里人商量,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刚开始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他谎称在单位值班,晚上不回去了。后来妻子打电话给他才知道真相。“多少肯定有点担心,但爱人还是很理解,我作为单位的一名老同志,也应当给社会做出一点贡献,给年轻同事树一个榜样。”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中化十四建的冯振辉在8月3日投入了曹庄收费站查验点的执勤工作。“每次去16名志愿者,2个车道,分为4个队,大家轮流上岗,一小时换一次班,经过短暂的休整,继续投入执勤”。炎热的天气伴随着发动机的热浪,即使每小时换班,浑身上下依然湿透,手套一摘,整个手掌仿佛是在水里泡过一样,苍白且皱皱巴巴。冯振辉给大家开玩笑说,“看来执勤还能美白皮肤”。

  “爱人已经进入预产期,还有一个月就快生了,父母因为疫情不能赶来南京帮忙照顾,有时候我在执勤她就只能自己准备饭菜”。谈及家庭,冯振辉露出了柔软的一面,“爱人比我想象得要坚强,非常支持我进行志愿服务,本来应该下班以后给她多些陪伴,这让我觉得对她有些亏欠,她反过来鼓励我、安慰我,跟我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刚过去的这个周六是七夕节,当天冯振辉下班以后先去花店买了束花送给爱人。“这段时间辛苦她了,但我相信,还有很多志愿者跟我一样,舍小家、顾大家,咬牙坚持,默默守护这座热爱的城市,守护挚爱的人”。

  8月19日,南京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让我们一起为南京祝福和加油,感谢一路走来这些默默无闻,执着坚守,恩正来斯的勇士!(通讯员 许家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