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科技抗疫使出“十八般武艺”
2021/08/18 12:25  南京日报  

  一台汽车就是一处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一批无人机就是一支防疫“志愿者”队伍,一套大数据信息系统就是一个智能化管理平台……在此轮抗击疫情过程中,南京本土科研机构立即响应、迅速集结,发挥各自研发优势、组织最强研发力量,使出战“疫”“十八般武艺”,为动态防控、精准防控、智慧防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核酸检测车最快2小时出报告

  8月16日上午,南京江宁众彩物流园内,负责市内物资运送的驾驶员们,纷纷走向一台依维柯汽车,扫码微信小程序填上个人信息,然后接受核酸采样。2个小时以后,他们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这不是一台普通的依维柯,它是由南京本土企业研发的生物安全加强型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以随停随检、快速应变为特色,在本次战“疫”中表现突出。

  记者注意到,这台移动核酸检测车,集负压防护、温度调节、样品传递、车内消毒等功能于一体。车身长7.4米、重6.8吨,车内设有实验区和报告区,使用时则在离车不远处设立一个采样区。“去年9月第一台检测车下线,12月份实现了量产。”移动核酸检测车研制企业、江苏汉卫环境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法说,现场采完样本,立即上机检测,90分钟出检测结果,并与疾控部门后台系统无缝对接,中间没有一分钟的浪费,节省了样本转运时间,“之前在高铁站人流量大,3小时出纸质报告,目前在众彩物流人数不多,2小时就可以出纸质报告。”

  7月23日—7月31日,江苏汉卫第一时间安排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入驻南京南站北广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9天时间服务保障数万人次高铁旅客拿到了出行“通行证”。

  无人机升空,担当防疫“志愿者”

  本轮疫情防控中,南京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拓恒无人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加装喊话系统后,将它们投入各个战“疫”现场,担当巡逻、宣传的防疫“志愿者”。

  这批直径约80厘米的无人机,通过远程控制或提前设置好路径、行程,即可升至距地面80—100米的空中开展工作,最远航程可达10公里。“使用无人机后,无需人员到达现场,就可以实现防疫宣传、防疫巡逻,既减少接触,又提高了效率。”拓恒无人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毕振帅说,发现有人员、车辆没按防疫要求出行,就通过无人机远程喊话进行劝导,特别在应急情况下,无人机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现场画面回传到指挥终端,为下一步行动研判提供第一手资料。

  7月25日起,拓恒无人系统研究院先后在江宁土桥,江宁天琪福苑、翠屏湾花园、龙湖文馨苑、恒安家园等封控小区,南京江宁麒麟街道多个核酸采样点,以及南京江宁淳化街道、湖熟街道、谷里街道投入使用,累计出动无人机近700架次,服务群众35万多人次。

  专用信息系统管理集中隔离人员

  大量隔离人员分布在南京各个集中隔离点,如何实现信息的及时上报、工作的科学调度?各个点位通过电子表格等传统方式层层上报,无法满足精准管理的需要。8月2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接到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任务,开发一套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信息系统。“我们立即组织几十名研发人员开始攻关,24小时后,也就是8月3日就拿出了信息系统1.0版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CEO李强说,之后研发人员每天工作到凌晨,该套信息系统边使用边完善、边迭代,目前用的已是10.0版本。

  据介绍,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信息系统主要包括隔离点信息上报、隔离人员信息上报、全市集中隔离数据概览、社区管理信息上报、后台系统管理五项功能。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南京所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并实现了每日进行信息的填报和更新,清晰便捷地呈现各项数据。

  南报融媒体记者马金江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