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他们在抗疫一线,诠释了“最美的爱情”
2021/08/14 16:51  新华报业网  

  最美的爱情是什么模样?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夫妻

  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他们有的近在咫尺,有的无法相见,但心始终在一起

  1

  韩红洋: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结核二科主治医师,2021年7月25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区

  祝筱菁: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结核三科主管护师,2021年7月26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区

  有一种浪漫叫做与你一起抗疫

  一声平地起惊雷。7月20日夜,当韩红洋和祝筱菁夫妻正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休息时,南京禄口机场部分人员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韩红洋第一时间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看着枕边的妻子。“没事,这次,我和你一起。”祝筱菁一如既往的深情而冷静。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在回到普通病房后,韩红洋没有停止对新冠疫情的关注和思考,时时和妻子祝筱菁护士共同关注疫情的全球进展,学习讨论这种病毒性肺炎的临床特点以及护理要点。当疫情再次袭来,这对医护佳偶并没有过多的慌乱和焦虑。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怀揣着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习惯于照顾韩红洋的祝筱菁这次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和韩红洋一起进入隔离病房从事抗疫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不参加这场战疫将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每一次都是你冲锋在前,这一次,我也要进!作为南京人,我要守护南京城!”

  韩红洋担心孩子怎么办,祝筱菁说:“现在正是暑假,我可以把我妈喊过来照顾她生活,把我弟弟喊过来辅导他学习。”

  安顿好孩子,在韩红洋进隔离病房后的第二天,祝筱菁如愿以偿。韩红洋作为丈夫和老兵,耐心地指导祝筱菁进入隔离病房后的注意事项。每一声提醒,每一句关心,都倾注着夫妻俩对工作的热爱,对彼此的牵挂。8月8日,是他们夫妻结婚13周年纪念日,今年他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纪念日,这次,值得铭记终生。

  默默无闻、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品行被他们的女儿看在眼中,从前那个小公主仿佛突然长大。每天早晚都要打电话关心父母的健康,汇报自己的学业进展,甚至安慰父母不要过多牵挂,自己一定可以照顾好自己。当他们的事迹为更多人知晓,同学的家长们、医院的同事主动打来电话要求轮流担负起照顾他们女儿的责任。谈及此,韩红洋夫妻除了感动,更是感受到了抗击疫情背后强大的南京力量。

  2

  田思思: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肝病二科代理护士长,2021年7月25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

  梁皓: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所业务骨干、苏康码总设计师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田思思还在哺乳期,不能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工作中的她心急如焚,很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宝宝断奶后,2020年4月底报名进了隔离病房工作;梁皓则作为总设计师负责了苏康码的设计开发工作,依靠科技手段助理疫情防控。

  今年7月20日,新冠疫情警报再次拉响,这对夫妻再次进入抗疫一线。面对突发的疫情,梁皓要负责各种疫情防控系统的升级改造运维保障工作,短时间内部署改造江苏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苏康码赋码规则及相应变码流程的改造,协调各部门提供疫情防控精准数据,提高精准管控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时间紧,任务重,从20日起连续在单位通宵了6天才回家。而此时田思思已在隔离病房工作,事发突然,都没来得及和女儿道别。面对年幼的女儿,虽有万般不舍,但为了疫情防控,他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把女儿交给母亲一人,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

  在此次疫情中,田思思作为一名抗疫老兵,先后负责人员培训、新病区的筹备和临床带班工作,帮助外院同事熟悉系统,梳理流程,负责协调等指导工作,并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周围同事。忙碌的工作使得他们的联系断断续续的,接不到彼此的电话、视频更是常有之事。而他们彼此说的最多的也是“保重”“照顾好自己”。对于寡言的梁皓来说,这是他对爱的表达方式,也是最深的祝福和牵挂。

  8月16日即将迎来他们的木婚之年,恰逢七夕节,他们也只能隔空庆祝。不过,能执子之手、携手抗疫对她们来说也是另一种浪漫。

  3

  王庆强: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腔镜室主治医师,2021年7月26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

  马乐茹: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门诊护士长助理,多次参加鼓楼区、栖霞区核酸采集工作

  7月25日23点王庆强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告知他26日到隔离病房上班。那一夜他非常激动,难以入睡:终于可以到一线去抗击疫情了。他悄悄地走进卧室,爱人已经睡着了,他真想第一时间告诉她这个消息,可是这几天她参与了社区核酸采集工作,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明天还要早起去社区采集核酸。如果现在告诉她,她肯定担心,一夜难眠。于是王庆强一人开始默默地收拾行李。妻子被他吵醒了,看到他在收拾行李就知道他要去抗疫一线了。她紧紧地抱住他,小声地说:“去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放心吧家里有我,两个孩子都大了,懂事了。你不用考虑家里的事,我都会处理好的。”王庆强顿时心里一股热流涌起,把她紧紧地抱住没有说话。妻子开始帮他收拾行李,并帮他多次详细检查,再三确认没有遗漏。

  临行前王庆强再次抱住妻子,告诉她:“放心吧,我会安全地回来的。你在医院上班也要注意防护。家里的一切就交给你了。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一起去旅行!”

  就这样王庆强来到了隔离病区投入到工作中。妻子有空的话会和他视频,问他上班累不累,休息得怎么样,给他看两个女儿在家的表现,让她们和王庆强视频、聊天。看到孩子们王庆强感到心里很轻松,也反复交代生活中的一些防疫细节。那两个可爱懂事的女儿骄傲地说:“放心吧,爸爸,您是医生,平时教我们那么多关于防控疫情的知识,我们已经牢牢地记在心里,再说还有护士妈妈指导我们,您就放一百二十个心,我们一定会做好的!”

  4

  汪晶莹:南京市第二医院药学部干事,2021年7月29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参与药学部工作

  叶明灯:南京市第二医院药学部干事

  汪晶莹和叶明灯是今年5月份刚刚结婚的小夫妻,同在药学部工作,平常的工作紧张又忙碌。7月29日凌晨,汪晶莹接到科里打来的电话,“一大早去公卫待命!做好30+14的准备!”心疼妻子的叶明灯心想,这个时候应该让我这个家里的壮丁冲上一线,他说:“和领导说下,明早我去公卫,你留在本部!” 但是汪晶莹说,"我平时都在公卫工作,对那里的环境很熟悉,药品摆放位置以及身边的同事很熟悉。我要坚守在那里,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我要上!”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已经湿润,接着她翻出五一结婚用的大红色行李箱开始收拾行李。

  早晨6点多叶明灯送她出家门,他拿起行李说:“老婆,我们走。”汪晶莹一下子哭了起来:“要40多天不能见面了。”叶明灯赶紧抱着对她说:“好好的,平安回来就好。”

  一线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汪晶莹作为一线药师,除了保障隔离病房中西药品供应外,还要兼顾全院消毒品发放以及药房消杀工作。卫生消杀自己上、药品物资自己拖……入库、发放、统计、上报,每天用到的工作登记本要有十几本……这几天,工作量日益增加,有时要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才能休息。看见汪晶莹在公卫的工作强度,叶明灯想:太忙了,我真的很想把她替回来!

  她说:“我要向我老公,一名共产党员,看齐。上一线,我能行的!相信我!老公你就平安在家等我归来!”

  他想对她说:“今年的七夕节格外的有意义,虽然你不在我身边,我们每一天视频,看到你憔悴疲倦的样子,的确很心疼。在疫情面前我们显得如此的渺小无力,因为有成千上万个如你一般的人在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的人,才能控制住疫情,我为你感到骄傲!也为你自豪!爱你!等你平安健康回家!”

  5

  马晓伟:南京市第二医院肿瘤二科护理组长,曾于2020年2月1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

  刘心苗: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护理总带教,2021年8月2日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

  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马晓伟和刘心苗夫妻的心。在医院组织人员准备进驻抗疫前线时,他们一起报名 ,只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巧合的是,去年丈夫是妻子的“贤内助”,马晓伟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他为她准备行李,主动照顾小孩,只为能让她在一线能够安心,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旗下的庄重宣言——“抗疫有我,请党放心”,优秀的表现也因此获得了“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而今年妻子转身为丈夫的“贤内助”,为他准备行李、照顾好一家老小,并细心嘱咐他参加战疫的经验。他站在党旗下说出了自己的口号:“身披白袍,抗击疫情,守护安康”。

  视频通话成了每天下班后的常规,他说看到隔离病房中患者的康复,看到家中孩子和家人的欢声笑语,更感觉到自己的工作的重要性和自豪感,舍小家、为大家,只要自己的付出能得到患者家庭的圆满、得到这个社会的稳定安康,防护服下的闷热、鼻梁上的压痕都不算什么!夫妻二人用行动证明着“心怀暖阳,前赴后继,何惧疫情不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魏林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