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首页看点丨疫苗分急缓接种、慢性病“长处方”解难……南京多家社区医院陆续开诊
2021/08/13 2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陆续开诊。

  “之前还担心孩子疫苗再不打就要过时间了,幸亏社区医院开诊了。”南京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一位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母亲表达了自己的开心。据了解,近日南京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恢复开放。哪些诊疗服务恢复?居民前来就诊有哪些注意事项?

  各类疫苗按缓急程度有序接种

  “按照规定,口腔科、耳鼻喉和眼科以及内镜检查等科室暂不开放,其他服务正在有序恢复。”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龙海介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8月10日恢复开放,目前对婴幼儿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按照紧急程度,分批次短信通知。每周一、二、四上午进行婴幼儿疫苗接种,每周三、周五成人接种。

  杨龙海坦言,该中心有30多位医护人员分散在玄武区各集中隔离点,还有5至10人长期支持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院内人手很紧张。“核酸采样、隔离酒店、疫苗接种、门诊开放,我们的医护人员从火线到一线,一直在全力工作。”杨龙海说。

  “长处方”让老年人不为取药烦

  记者联系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每天前来看门诊的患者大多数都是来开慢性病药的老年朋友,这也为预检分诊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从原本需要填写的‘健康申报表’变为现在的‘江苏省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操作表’,在预检分诊的层面上做了一次升级。”杨龙海介绍,相比之前,“江苏省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操作表”对患者的流行病史、接触史、症状等问题有了更详细的询问。

  由于老年人群体用手机填写不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预检分诊处加派人手,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多的时候会开设6个点位近10名工作人员同时帮老年人填表。

  考虑到很多老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医院拿慢性病药,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也根据上级政策实行“长处方”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一次性取药量由原来的一周放宽到一个月,后续还会根据情况在适当调整。“疫情期间既可以让老人减少出门次数也不耽误他们吃药,不少居民都反映这个做法很人性化。” 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攀说。

  做好“哨所”严防“院感”

  作为防疫工作中距离居民生活最近的前沿“哨所”,社区医院内虽不设置发热门诊,但也有着“早发现、早报告”的重要责任。郭攀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有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患者有一套完善的预案。一旦发现有症状的人员,会由专人做好防护将患者带到门诊外的临时隔离区,联系最近的发热门诊,安排专人使用经过改装的专用车辆将患者转运到发热门诊。如果该患者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还要现场等到患者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再将患者由专车转运回家与社区交接。

  随着全科门诊、妇保科、儿保科的陆续恢复,为了保障这些需要“特殊关爱”群体的安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环境消杀、人员检测上也不留死角。早中晚各一次用紫外线灯对内部环境进行消杀;地面、桌面、把手等患者可能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擦拭消毒;室外进行喷洒消毒;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保洁、保安,每周进行三次核酸检测;所有医疗废弃物经过严格处理后,由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运走。

  贴心提醒:

  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提醒居民,希望居民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众号或电话提前预约、咨询,尽可能在网上填表。尤其是一些老人的子女可以帮助老人填表截图,方便老人进入医院。来就诊时,要戴好口罩,带好医保卡、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有序排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