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营养专家:疫情期间要保证优质蛋白摄入,饮食多样均衡增强免疫力
2021/08/12 10:56  新华报业网  仇惠栋 胡明峰  

  交汇点讯 8月12日,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发布会。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晓甜介绍,在疫情期间,要想增强免疫力,首先要保证优质蛋白的充足摄入,还要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好的免疫力还需要适当的身体活动、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

  免疫力与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的关系最为密切。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源就是蛋、奶、肉类,肉类包括鱼虾、鸡鸭、瘦肉,还有大豆及其制品也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每天一个鸡蛋、300ml牛奶或酸奶、2两到3两的鱼虾鸡鸭瘦肉、1两香干或2两豆腐,就能够基本保证一个成人一天优质蛋白的摄入。

  陈晓甜提醒,除了蛋白质,免疫力还和食物中的很多营养素有关。要尽量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蔬菜每天要摄入1斤左右,其中一半要摄入各种深色的蔬菜,比如韭菜、菠菜、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紫甘蓝等。另外,菌藻类,木耳、香菇、海带等也要适量摄入一些。水果是维生素C的很好的来源,每天摄入1到2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就可以了。

  谷薯类是能量的基础,可以让摄入的蛋白质不会被当作能量消耗掉,转而合成机体各种蛋白,包括各种免疫相关的蛋白。除了要摄入米、面等精细粮食,还要摄入全谷物(比如荞麦、燕麦、玉米、杂豆等五谷杂粮),还要摄入一些薯类(比如红薯、紫薯、土豆等)。坚果、油脂类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也和免疫力相关。维生素D也是参与免疫作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饮食,晒太阳是很好的补充维生素D的方式。饮食卫生方面,家庭就餐尽量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陈晓甜表示,对于牙齿不好的老人或者疾病影响消化的病人等特殊人群,饮食均衡可能存在困难。可以将软烂一些、好消化的食物进行合理搭配,比如粥、烂面里面,搭配一些蛋、豆制品、奶类,来补充蛋白质;再加一些切得碎烂的嫩叶蔬菜或瓜类蔬菜,可以增加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如果肉类咀嚼比较困难,可以把鱼虾、鸡鸭、肉类加入一些碎蔬菜,做成蔬菜肉泥、肉丸,或直接做成菜肉小馄饨也可以。对于蔬菜水果摄入比较少的老年人,可以将蔬菜水果榨汁后食用。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胡明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