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抗疫日志 |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白衣战士!
2021/08/12 10:52  新华报业网  王甜  

  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第一医院在保证正常医疗活动开展的同时,开始了分批分次对全市抗击新冠疫情的支援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第一医院妇科病区的库房里,除了正常摆放的医疗物品外,还多出了几只随时待命的行李箱。

  (一)

  程允医生,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的一名年轻大夫,同时也是一个1岁宝宝的母亲。26日早晨,与往常一样,她在与自己的宝贝简单道别后准备离家,开始她一天忙碌的工作。刚到科室,她便接到了医院下达的动员令。因为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没顾得上回家再看一眼自己的宝贝,便拿上准备好的行李箱,与其他130多名同事一起奔赴南京各个核酸采集点。

  程允所在的医疗队是“市一禄口核酸采集青年突击队”,顾名思义,她们要去的地方是本次疫情的核心区域。这支队伍承担的是禄口街道茅亭社区、白云路社区的核酸混采以及机场社区、成功社区、高伏社区、石埝村、张桥村、小彭村、彭福村的核酸上门单采工作。盛夏的南京骄阳似火,程允和她的队员们在室外穿戴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面罩和乳胶手套完成一次次采样任务后,全身的衣服都会湿透,乳胶手套中甚至都能倒出成股的汗水。在这样的条件下,她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中暑现象。

  夜幕降临,地表的高温些许消退,程允和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地。脱下防护衣,她就从一名白衣战士变回一位温柔的母亲。尽管每天核酸采集的工作很辛苦,她都会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抽出一点点时间和家人视频通话,看一看她的宝贝儿子,也不让亲人担心。8月1日,是程允来禄口工作的第7天,同时也是她的生日,一个她为数不多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过的生日。电话那头,当家人问她的宝宝“谁想妈妈呀?”,还不会说话的儿子用小手一个劲的拍着胸口,那就是在说“宝宝想妈妈呀!”。程允眼中噙着泪水对儿子说:“妈妈很快就回来了”。她和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每天凌晨4:40起床,5:10吃早餐,5:40准时出发,6:20到达工作地点,避开一天中最热时段稍作休息。就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她们连续奋战20多天,完成了多轮总计6万余人次的采样任务。

  疫情当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就在此时,程允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二)

  妇科吴晓庆医生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疫情开始后,作为基层骨干民警,她的爱人承担了大量的一线抗疫工作,吃住都在单位,因此两人见面的时间极少。

  8月8日,吴晓庆作为南京市第一医院第二十二批核酸检测医疗队员支援雨花台区第六轮核酸检测工作。当天工作中,她巧遇正在执勤的丈夫,两人互相叮嘱了几句又各自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

  吴晓庆曾经是一名军嫂,丈夫转业前在部队工作。因为丈夫的工作性质,以前两人就总是聚少离多。当被问及丈夫24小时待命不在家时,她调侃着说到:“习惯了,没事儿”。

  “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医务工作者,他是人民警察,一个守护着生命健康,一个维护着社会安定,我们都应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晓庆如是说。

  (三)

  吕秋季,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一名可爱的“90后”护士。8月1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她的27岁生日。因为疫情原因,她的家人没法来南京给她庆祝。“生活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生日蛋糕。当天,下着大雨,她去取蛋糕的路上,接到了医院通知她去支援的电话。她参加的是第二十三批支援公共卫生中心医疗队。

  接到前往支援的电话,她义无反顾,直接赶往医院,检查了一下早已收拾妥当放在库房的行李箱,就随着大部队出发了。临行前有人问她:“和父母说这事了吗?”她说:“到那儿安顿好了再说,怕她们担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整理

  通讯员 章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