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机器人“小栖”变身宣讲员,科技赋能南京山水园社区精准防控
2021/08/09 21:21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从0到100,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仅用了短短几天!8月9日,记者在山水园社区燕升园小区探访时看到,100多名志愿者们线下防控的同时,还通过之前组建的13个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开展黄码转绿、心理疏导、防护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的线上志愿服务。

  “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辛苦了,我的健康码变绿了!给社区、物业所有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点赞!”在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范甜的手机上,多个山水园掌上社区微信群里的居民感激的信息跳个不停。在这个微信群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申报转绿码材料;志愿者们与隔离人员“云牵线”,生活物资随时送上门;线上心理疏导员随时在线,服务近200人次。

  “山水园社区入住人口约8000人,如何对这8000人宣讲到位?”当7月21日南京本轮疫情开始时,范甜经过短暂思考,便想起了日常管理使用的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入群人数占常住人口80%以上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谈起抗疫工作开始时的心境,范甜认为,近几年来掌上云社区作用的发挥,让居民们对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达到了很高的信任度。

  说干就干,由于社区人手不足仅有7人,范甜和同事们首先启动了志愿者招募的工作。招募通知发出后,居民们的响应速度非常快,短短几天,报名参加做志愿者的居民近100人,志愿者年龄从50后跨越到00后的大学生,这些志愿者在小区包保点、全员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数据核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府的政策通知、新闻报道、“德尔塔病毒” 相关知识及防护知识等上千条,怎么及时传达给社区居民?范甜又动起了脑筋:“为何不试试 ‘小栖’?” 范甜说的“小栖”是南京市栖霞区推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入驻在几乎所有的小区微信群,居民们遇到补卡、水电煤气缴费等事宜,@一下微信群“小栖”就有直达链接。南京本轮疫情期间,“小栖”是群里的“话痨”,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的防疫消息总是能第一时间推送到群里。“关注了那么多微信公众号来不及看,群里每天都有“小栖”提醒,关键信息漏不掉!”燕升园小区居民纪刚说。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掌上云社区微信群也是24小时不打烊的“小喇叭”,滚动推送社区核酸检测通知。“每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平均仅有1.5天,在时间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社区通过‘小栖’进行云推送,将核酸检测的通知送到千家万户。”范甜告诉记者,“小喇叭”害虫虚拟跨向了实体,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线上党员“小喇叭”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在微信群内为居民答疑解惑,对于不符合全员核酸检测的黄码人群做好政策解答,高效完成一次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社区还利用掌上云社区,专门组建禄口机场经停人员苏康码转绿码微信群。“南京本轮疫情中,很多居民的苏康码转黄,社区为黄码人群专门建群,在做好居家监测服务的同时,在群内为居民进行精准动态转码服务。”范甜介绍,由社区收集转码材料统一上报上级单位,社区共服务118名居民苏康码黄码转绿码,解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因父亲生病住院无人照顾的“黄码”人员张先生,社区第一时间收集其材料,帮助转绿码;因身体有严重慢病的林女士,由于黄码无法前往医院复诊取药,社区也成功帮助其转为绿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视频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