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疫”线基层干部的疫情阻击战:办公室连住十天,排查电话打万遍……
2021/08/08 14: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连续十天吃住在办公室;磨破嘴皮排查大数据近10000条,给居民打“骚扰”电话数万遍,累计通话时间超过1600个小时……

  眼下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有多“苦”,看看这组数据就知道。在南京秦淮区洪武路街道办,民生保障部副部长李小平带着疫情防控数据小组,接连奋战18天与病毒“赛跑”,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守,创造了以上的记录。以他们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出于本能地扛起职责,牢牢筑起第一道防线,用默默付出书写了非常时期的战“疫”答卷。

  这是一场发生在“电波”里的疫情阻击战,看似平淡无奇,却足够动人心魄。

  与病毒赛跑,社工不顾手臂骨折加班

  “你好,请问您最近去过禄口机场或者张家界吗?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是否有同行的人?”……8月7日,洪武路街道疫情防控数据处理中心,44岁的李小平声音沙哑,带着团队给居民一个个打排查电话。“这几天的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内扬州等相关人员的行程数据上,工作量再次开始多起来。”

  李小平的主要工作是带领数据处理小组,梳理核实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人员的信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团队就连轴转工作。“有一次,我们一下子接到上级下发的4000多条数据,一天打了18个小时的电话。第二天,团队里的女同志都变成了‘公鸭嗓’。”

  这段时间,上级部门前后共下发近1万条数据。每次数据下来,他们便开始通宵排查。同样的排查问题重复一万遍,这期间还要忍受电话那头的不理解与指责。以人均通话10分钟算,累计通话时间超过1600个小时。

  排查数据,实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以最快速度摸清家底、盘清底数,关系到采取何种应急方案、区域疫情走势研判,是政府出台疫情防控举措的重要依据。

  “这要求我们必须与病毒赛跑。”李小平说,起初时,数据处理小组只有5个人。与此同时,还夹杂着去区里领取防疫物资、连夜清点分配等工作。

  社工蔡铭良是“80后”,在疫情发生前摔断了胳膊,原本可以休息3个月,但他主动请缨带伤工作,直到最近,因用键盘打字引发手臂旧伤才回家;年龄最小的张义康1998年出生,因为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尿结石,才不得不就医休息。

  每份名单都必须做到最短时间内“见底”。“前五天五夜,压力特别大,闭上眼打盹,也完全睡不着。”李小平自备了速效救心丸,“再苦再累,也要坚持过去。”

  办公室吃住十天,见到女儿那一刻“破防”

  “办公室里吃住十天,女同志的形象也不要了,说起来怪不好意思的。”

  李小平带领的,是一支能干的团队。“几位骨干去年都参加过战‘疫’,特别认真,自我要求高,经常忙到身体和精神奔溃的边缘。”李小平不断给大伙加油鼓劲,给大伙做心理“按摩”。后期,随着工作量变化,数据处理中心一度扩充到10到30人,最近这段时间,人数保持在7人左右。

  7月31日深夜,第一波高潮忙过去,工作节奏稍缓,李小平终于回了一趟家。当晚,两个女儿和丈夫专门开车来接她。“两个孩子老远就喊‘老妈老妈’,那一刻,我的眼泪啪地就掉了下来。”这么多天,再苦再累都咬着牙撑过来了,但是看到家人的那一刻,李小平还是“破防”了。

  1977年出生的李小平,转业到地方前是军队医护人员,身上至今仍保留着军人的作风。她曾荣获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去年春节,一大家子从各地赶来准备团圆过节。疫情发生后,李小平第一时间脱掉围裙,担任街道疫情防控数据小组组长,在办公室完成跨年。她常说:“脱下军装,我还是军人。”

  顾“大家”背后,是“小家”的牺牲和支持。亲情的力量是她的强大后盾。李小平的母亲患有尿毒症,一周三次血透的任务落在丈夫头上,他却不曾有过怨言。李小平在单位忙碌时,家人们每天都在家庭微信群问:“今天回家吗”“也不知道老妈有没有休息”……这些至亲的家人的信息,她往往后半夜才来得及看。在办公室住到第五天,丈夫默默地送来换洗衣服,面都没见,只发了句信息说:“衣服放在门卫,就不打扰你了。”

  防疫战线上,李小平早已是一位“老兵”——疫情不退,老兵不退。8月1日,回家的她也没有闲着,凌晨3点,还在电话里处理核酸检测点出现的小状况。睡到早上6点,她挣扎着起床,却怎么也爬不起来,最后只好“让老公拽起来”。

  从不配合到理解,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

  “这几天每天能有3个小时的睡眠了。”李小平说,前几天工作最紧张的时候,神经一直紧绷着,没时间关注身体。这几天稍微松一些,身体立刻开始“发信号”,感觉很疲惫。

  看着李小平在一线忙碌,街道领导和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没办法,她业务能力强,数据她最清楚,哪里都离不开她。”

  这注定是一个令所有人都难忘的夏天。受到妈妈影响,李小平的两个女儿,一个上高三,一个上大三,也主动地加入志愿者的队伍。8月1日,她们和李小平一起上班,在社区里接听咨询电话,为黄码转绿码人群服务。还没到中午,小女儿就给李小平打电话说:“妈妈,我接了一个上午的电话,头皮都麻了!之前我只知道你工作累,但不知道居然这么累!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呀?”

  李小平一边安抚小女儿的情绪,一边笑着说,这只是自己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李小平的鼓励下,两个女孩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为了纪念志愿者的“初体验”,李小平把女儿们的工作照发到了朋友圈。让她没想到的是,很多朋友给她打来电话,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当志愿者。

  这几天,这些陆续到来的小志愿者们,就被安排在洪武街道各个点位上帮忙。这是一次“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换位思考,理解、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没什么比群众理解基层更可贵的了!”

  李小平告诉记者,在洪武路街道,像她一样,包括机关干部、社工等直接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超300人。繁杂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家人的支持、团队拧成一股绳的坚持、群众的理解,她和同事们很快就能找回力量,重燃斗志。

  基层一线的负重前行,只为更多群众的笑脸。李小平和同事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到底,一定能很快迎来胜利的曙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李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