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承载百万人出行!南京最大城市立交油坊桥互通6月30日通车
2021/06/28 21:59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交汇点讯 6月28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南京目前最大的城市立交——油坊桥互通将于6月30日全面通车!油坊桥互通是南京快速路网的“西南门户”、连接7条重要干线、每天承载超过14万辆车辆,届时从河西、岱山、板桥新城通过绕城公路前往市区的车主,早晚高峰期间可以节省半小时左右。

  连接7条道路,承载百万人出行

  6月28日,记者在南京绕城公路油坊桥互通下看到,除了去年年底前与江心洲长江大桥(五桥)同步开通的五条匝道外,其余匝道也已建成,纵横交错的高架在地面上方交汇,显得尤为壮观。

  油坊桥互通是宁马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三处节点之一,该工程指挥长陈小宁用“三重职责、七路交叉”来形容它在全市路网中的位置:它和绕城公路,江心洲长江大桥一起,起到跨江快速环线功能;同时它还是国家路网G42沪蓉高速上的重要节点;在南京市域范围内,它连接着凤台南路、宏运大道、数字大道、绕城公路、宁马高速、江心洲长江大桥、江山大街7条道路,关系到岱山、河西江山大街片区上百万市民。

  交通流量显示,每天通过该互通的车辆达14.2万辆,其中利用改互通转换方向的有8.8万辆。扩建后的油坊桥互通实现多个方向道路的互联互通,成为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立交,也是南京城市西南枢纽群的重要交通门户节点,服务百万市民便捷转换出行。

  打通河西、岱山、板桥往市区的堵点

  在绕城公路上,油坊桥互通是个常年存在的堵点。陈小宁说,在本次改造设计阶段,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科学分析了拥堵原因,发现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一座独柱墩桥梁跨径限制该段道路宽度只有双向四车道,通过本次改造,已将原有桥梁进行拆除重建,加大桥梁跨径,扩建后该段道路宽度变为双向八车道;二是互通内一段200米的“交织段”,绕城公路主线去往三桥方向,与凤台南路往三桥匝道来的车流在200米的距离内形成交织,造成常态化拥堵,大大拖累了绕城公路的通行效率。

  油坊桥互通改造后,取消了交织段,将有效缓解常态化拥堵。从河西、岱山、板桥新城通过绕城公路前往市区,早晚高峰期间可以节省半小时左右。

  “螺蛳壳里做道场”,将施工影响降到最小

  油坊桥互通整个立交地块狭小,原地块情况复杂。“空中有两条22万伏的高压线交叉,地面上有宁芜铁路、205国道、地铁1、2号线联络线,还有南河、韩二河、沙洲东河三条河流过,地下有地铁2号线、7号线,以及未来预留了地铁S2号线。此外还有燃气、雨水、污水管线、军用光缆,都集中在这片小小地域。可以说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一点不为过。”

  陈小宁说,为了让互通施工时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小,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对此下足了功夫,光是保通道路就修了12条。陈小宁告诉记者,目前互通已经具备通车条件,计划6月30日正式开放通行。

  油坊桥互通的建成,标志着南京城市西南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全面贯通,将有效服务南京西南片区百万市民的出行,践行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都市圈交通路网服务水平,促进城市进一步拥江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文 邵丹/图

  通讯员 孙逸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