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喜迎建校119周年,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2021/05/20 1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0日,南京大学迎来了建校119周年,在庆祝大会上,《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公告(第1号)》正式发布,确定了“诚耀百廿,雄创一流”为校庆主题,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校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大会。中科院院士、校长吕建作“新时代 新转型 加快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建设”主题报告。

  胡金波

  “120周年校庆不仅是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一件喜事,也是南大‘知势’谋局、‘蓄势’跨越、‘借势’登高的一件大事;不仅是传承南大精神、展现新风貌、彰显新成就的重要契机,也是谋划新篇章、构建新格局、雄创新伟业的全新起点。”胡金波指出,南京大学的办学发展进入了归零开篇、接续奋斗,解放思想、一流引领,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服务需求、提升内涵,汇聚资源、释放活力,增压加速、奋勇争先的新阶段。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办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校庆,办一次师生群情激越、校友踊跃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校庆,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努力让南大的办学实践成为走中国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南大的国士风范成为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南大的“双一流”建设成效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吕建在报告中指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南京大学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秉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综合改革,立足南京、扎根江苏,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吕建

  面对育人新要求、新挑战,吕建提出,南京大学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卓越引领有成效、转型提升有突破、贡献绩效上台阶,逐步形成本硕博一体化模式体系、“一核两端三元四维”的立体化提升体系,以“熔炉工程”为抓手推进五育并举的三全育人新体系建设,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展望未来,南京大学要持续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管理方式、做事方式,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南大方案”,坚持育人为本,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人发展,勇立时代潮头、践行使命担当,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教师先“立德”,方能“树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他呼吁每一位教师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李向东

  学生代表、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顾阅微在发言中立下青春誓言,立志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不坠前人之志,永葆初心热忱,立德修身,勤学奋进,全面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理想,奉献终身。

  顾阅微

  常务副校长谈哲敏介绍了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情况。据介绍,120周年校庆主题为“诚耀百廿,雄创一流”。校训中的“诚”字,凝聚了南大人忠诚于党、挚诚于国的坚守担当,淬炼了南大人竭诚于学、热诚于人的朴质情怀。凡南大人,皆共此魂。时间上绵延的“诚”之信念,与空间上彰显的“雄”之作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将见证南京大学在新时代,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在培育英才、创新知识、传承文化、服务国家等方面,引领新风尚、树立新标杆,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成绩单,向“第一个南大”的宏伟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谈哲敏

  2022年5月20日,南京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据悉,未来一年,学校将在“诚耀百廿,雄创一流”的校庆主题下,以“百廿南大”为主线,在高端论坛、文献出版、文化活动、校友体验、文博展陈、品牌传播、美丽校园、捐赠合作和庆典专项等多个领域,陆续启动和推进各项校庆活动,全面展现南京大学的历史传统、办学成就和精神风貌,精心打造具有体验性、互动性和创新性的校庆品牌活动,着力搭建社会力量与南大沟通联络的情感纽带,共同构筑支持南大办学发展的资源平台,让百廿华诞铭刻记忆、凝聚共识、振奋人心、展现风华。

  通讯员 高雅 李鸿敏 孔柳淋 王静 佘治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