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今夜到明天上午将迎明显降雨及大风天气,南京发紧急通知

  据南京市气象台消息,南京市今夜到明天上午,将有明显降雨及大风天气。

  南京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强降水、雷电和大风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江北新区、各区(开发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多降水,11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9日,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值班专报第372期上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根据市气象局预报,10日夜里到12日上午我市将有明显降雨及大风天气。为进一步落实好吴政隆省长、市有关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强降水、雷电和大风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范责任落实。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有关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此次强降水、雷电和大风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防大灾、备大灾、救大灾的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安排,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履责到位。

  二、强化预测预报预警。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报纸、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在此次强降水、雷电和大风恶劣天气期间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三、落实精准应急措施。要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企业生产区域的安全管理及人员安全避险,加强户外设施、临时搭建物、广告牌、高空作业的防护,加强工矿商贸领域的安全防范,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护,防止暴管及物料泄漏引发各类事故。要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加强巡查,及时清理道路积水,确保交通安全。要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严防水上安全事故产生。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小麦灌浆成熟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要防范洪涝。

  四、全面开展排查治理。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组织力量针对雨期可能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区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要重点加强学校、医院、避难场所等场所和交通、电力、矿山、企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设施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认真筛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排除险情,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五、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加强信息报送。要及时研判灾害影响,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做好执勤备战,一旦出现重大险情要做好应急处置,必要时迅速组织人员转移、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京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9日

  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的通知:

  江北新区、各区防办,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市防汛机动抢险队:

  根据最新气象分析,预计10日夜里到12日上午我市将有明显降水,11日降水期间风力可达5级阵风6~7级,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30~50毫米,部分地区60~80毫米。5月9日,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值班专报第372期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范责任落实。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有关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此次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安排,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履责到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水雨情动态,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险情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上报。

  二、加大水务工程调度。通过闸站等综合调度措施,适时做好河湖库腾空,提高河湖库调蓄空间。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做好玄武湖、金川河、内秦淮河等内河水位预降,及时启动水务设施调度指令,各区负责的入河排口、堰闸、拦河截污坝等要确保及时打开,改善防洪排涝条件。

  三、做好排涝应急准备。按照“一点一案”原则,城区易积淹水点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应对,设备人员提前就位,确保降雨积水及时排除。对已完工尚未经过强降雨考验的积淹水点改造项目,要密切关注,加强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市防汛机动抢险队要做好人员、设备等应急排涝待命准备。

  四、突出重点部位防御。要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城市重要公共设施、地下空间、低洼片区等出现的积水受淹,以及对城市交通、市民出行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跨汛期施工的涉水工程要做好预防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工程施工及防汛安全。要加强对危房住宅、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广告牌、行道树、建筑工地、工矿企业等的安全检查,防止风毁伤人。

  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防汛职责分工,积极做好防御强降雨各项工作。

  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