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暌违南京舞台十余年,京剧经典剧目《谢瑶环》今晚再次完整呈现
2021/04/26 22:04  新华报业网  陈洁  

  一个冒死为民请命的女巡按,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幕僚,一个千古独一的女皇帝,当这三个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女人结成组合,她们将在满是男人的朝堂中,讲述出一个什么样的故事?4月26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传承复排历史大戏《谢瑶环》在紫金大戏院成功上演,引来阵阵喝彩声。

  经典剧目久违重现

  1961 年,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改编了京剧《谢瑶环》,由国家京剧院著名梅派青衣杜近芳先生首演。此后童芷苓、关肃霜、云燕铭、刘秀荣、李丽芳、李维康、黄孝慈、王艳等名家都曾演过这部剧目。《谢瑶环》为田汉先生的三大京剧代表剧作之一,唱腔优美动听,有[慢流水]“婢子本是江南籍”、[四平调]“到任来秉圣命把豪强严办”、[南梆子]“谢瑶环深宫九年整”、[高拨子]“忽听得堂上一声喊”四段涵盖全剧主干剧情的精华唱腔传世。

  这部经典的历史剧目,已有十余年未在南京舞台上完整呈现。26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再度传承这部经典名剧,优秀青年演员、张派青衣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张婷,与京剧院中生代和青年一代骨干演员携手,复排演出《谢瑶环》。

  集结精锐力量只为最好状态

  名家珠玉在前,久未演出在后,这出 " 大女主 " 戏自然不好演。为了能够让这部剧目以最好的状态“归来”,京剧院特别请到了中国戏曲学院著名京剧教育家张关正担任复排导演,天津京剧院梅花奖获得者王艳担任指导老师,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李凤阁担任音乐指导。

  在演出阵容上则安排李为群、董源等中生代名家携手盛丞、董晶、张智博、高韵、韩露、周敏、王东、赵乾民等优秀青年演员,乐队舞美等前后台演职人员也都由业务骨干担任,可以说是集结京剧院精锐力量于一台。

  复排传承已达半年之久

  据了解,《谢瑶环》的复排准备工作从去年10月就已经开始,整个复排传承过程历时半年之久。张关正、王艳、李凤阁三位老师更是泡在排练场,从乐队伴奏到演员表演再到舞台调度,每一个细节都手把手亲授。而本工旦行的张婷,在剧中不仅要展现青衣风范,更要乔装变身小生,改编后的《谢瑶环》剧情十分紧凑,情节层层激进,颇吃功夫的念白和数个大段唱腔,挑战不小期待很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