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座园博园 打通“两座山”
2021/04/13 08:10  新华报业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邵丹 摄

  南京紫东,江宁汤山。三环路与孟北路交叉口,裸露岩壁上镌刻着三个大字——园博园。这里是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的西平门,震撼人心的设计,昭示着不同寻常的使命。

  除了规模历届最大、筹备时间最紧,并且要求“永不落幕、永远盛开”之外,园博园还肩负另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间的“转化通道”。自1999年承办首届江苏园艺博览会之后,时隔22年,园博会重回南京举办,就是要举省、市、区之力,集各方智慧,打造一个江苏践行“两山”理论的标志性样板。

  巧合的是,本届园博园选址地恰是中国三大地质断面之一“方山—孔山地质断面”。如何打通“两座山”?怎样体现“高水平”?且看园博园——

  一座水泥厂的前世今生

  “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的老水泥厂!”3月初,一场特殊的探访活动在园博园举行。几十名老人来到“时光艺谷”,亲眼目睹老厂房变成了文化街区,筒仓顶部长出了苍翠松植……老人们流下激动的热泪。

  这群特殊的访客,是当年昆元白水泥厂和银佳白水泥厂的工人。几十年前,这里是他们每天工作的地方。宕口采石、火车运石、机械碎石、筒仓储存……每一处地方都留下他们辛勤劳动的汗水。

  如今,这些工业遗存都在,但“面目”已经全非。当时针指向整点,《茉莉花》的旋律奏响,主展馆塔尖48米高的“南京时”跃入视野。昔日的投料仓焕然新生,一座“时间地标”记载着过去、承载着现在,还将开启“永远盛开”的新未来。让老人们倍感熟悉的,还有边上3座大烟囱。清空水泥块、加固“骨骼”、除锈刷漆、局部做旧……“整整干了两个月,比新建成本代价大得多。”“时光艺谷”项目负责人说。

  谁能想到,看上去“平平无奇”的筒仓内部,居然别有洞天。顺着螺旋楼梯步入仓底,只见一家先锋书店藏身其中。建筑工人黄晓明至今都记得,最初进场时,尘封了多年的筒仓壁上,堆积固化的白水泥足有10多米厚!“高压水枪冲不掉,工人穿着防护服下去反复冲洗。”清理42个筒仓是一项大工程,施工团队24小时不停歇,干了整整3个月。

  百年工业遗存重获新生,不仅“颜值”变了,内在“气质”也强力刷新。

  “星球大战”“地狱男爵”竟然要来南京了?前不久,一条惊爆消息刷爆朋友圈,引发国内外动漫迷的强烈关注。3月24日,园博园·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新闻发布会举办,国际知名漫画IP娱乐公司黑马漫画将牵手园博园,落地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黑马漫画学院、黑马异星潮玩零售三大项目。“工业风的主基调,搭上最新的多媒体技术与沉浸式体验,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黑马漫画创意总监Wills Matthew Norman对这项中西合璧的跨界合作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可口可乐博物馆、相机艺术馆、赛梦·微缩世界、米其林餐厅……“如果这座老水泥厂有‘知觉’,恐怕它做梦都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变得如此时尚!”园博园工作人员任梦仙无比感慨。

  但园博园没有忘记历史。园内有一段175米长的采矿隧道,隧道壁上用光影视频重现当年大规模凿山采石的场景。走出这段隧道,迎面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水下植物园……将原有开发过度的生态系统全面恢复成具有多层次生态系统的都市地景奇观,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园博园本身,不就是一个生态警示教育的实境课堂?

  园博园标志性建筑物“南京时”

  一个小山村的涅槃蝶变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小小湖山村见证了这一巨变。

  湖山村位于江宁汤山最西北端,以前被称作发展“边角”。为什么?一是位置太偏,交通不便。路没修好时,从这里到汤山街镇上都要一个小时。二是缺乏资源,汤山是“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可村里没有开发温泉旅游,倒有好几座矿山。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里就是采矿区,东边的叫棒槌山,西边的是茨山,我们正好夹在中间。”原湖山村主任戴国胜是土生土长汤山人,对湖山与火车的渊源如数家珍。从1964年开始,国营中国水泥厂就在这开出孔山矿,一条14公里的窄轨铁路上每天都跑内燃机车。到了上世纪80年代,江南水泥厂又开出茨山矿,在东边修了条19公里长的电气化铁路。2012年京沪高铁通车,线路又正好横贯而过。几十年来,湖山社区跟火车结下不解之缘。

  都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有多苦。“太吵了,有人来测过,火车经过时噪声有八九十分贝,家里来的客人夜里都睡不着。”“矿山边上有好多小石粉厂、炼灰厂,到处是灰。大货车把马路轧得全是坑,买个家电回来,路上就颠坏了。”“村里本来地就少,高铁线从中间穿过,把好地都占光了……”原湖山村有居民580户共2037人,说起火车的烦恼,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火车对湖山发展的影响太大了!2012年南京开展矿山整顿,小石粉场都关掉了,村集体收入一落千丈,300多名在小矿场打工的农民也失了业,发展遇到严重瓶颈。接下来几年,江宁区发展“金花村”,汤山的七坊村和临近的汤家家先后入选,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里曾经无数次打报告,提出能否搬走矿山铁路,但希望渺茫。

  发展遭遇“火车愁”,怎么办?2018年10月,一则重磅消息令小小湖山村沸腾了——省市决定,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园选址汤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部片区,拟建成南京市重大标志性项目和世界级旅游综合项目。湖山村全域,恰处在园博园核心区位。

  如今,一座园博园彻底改变了湖山村的命运轨迹。昔日火车轨道还在,但车厢拉的不再是石头,而是天南海北的游客。园博园小火车除了穿越林间花海之外,更能在空中、在隧道,甚至在水面穿行。昔日大量闲置的农民房,变成了“无人酒店”黄花岸客栈,由智能机器人提供自动引导、登记、入住、退房,农民坐享资产性收益;从前的村部变成了游客中心,校舍、养殖场变身建筑艺术产业园、地质科普馆……涅槃蝶变的湖山村,如今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园博村。

  “不少村民经过培训,成为园博园的景区服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真正收获到绿水青山带来的财富。”原湖山村党总支书记艾钱云高兴地说。而他本人,现在也成为园博园建设者中的一员。

  空中俯瞰园博园,棒槌山、苋山、孔山环抱之间,一条七乡河蜿蜒流淌,划出一道优美的“微笑曲线”。湖山村的变迁,不正是千千万万个因“两山”理论而深刻改变命运的中国乡村“蝶变样本”?

  一种新理念的生根开花

  “我们的花谷不是‘建造’出来的,而是从坑底‘生长’出来的。”这是园博园“云池梦谷”项目经理易嗣辰常说的一句话。

  “云池梦谷”确实是生长出来的。从紫东阁向西南眺望,崖壁斧劈嵌入山体,围合成一处低洼谷地,谷底是数十棵“参天大树”撑起透明亚克力板池底,矿坑崖壁上悬挂着矿坑酒店,而清池的下方,是“云池梦谷”的核心——集合了900多种植物的水下植物花园。整个池底郁郁葱葱,似一片“海底森林”,波光明暗交替变化,美轮美奂。

  对环境最小干预——这是新时代园博园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原则。领衔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说,这一理念贯穿了园博园建设的全域和全程。

  位于“苏韵荟谷”的城市展园,精彩践行了这一理念。“从外表看,宁镇园建立在85米高的半山腰上,地貌基本跟过去没有变化,但我们在‘地下’下足了功夫。”中建八局城市展园项目经理汤敏说,宁镇园所处的地质十分松软,地基需要有70米深超深桩的支撑,而它所处的位置又有40-50米深的矿渣。多种方案比对后,施工方决定采用锤桩入地和泥浆护壁的方式进行打桩,再在桩基上做出“空腔基础”作为地基,相当于在80米高的坡地上硬生生凿出一个平面,这在以往山地建设中前所未有。

  何止“云池梦谷”,又何止“苏韵荟谷”!刚开工时,整个片区尽是矿渣和9公里长裸露的崖壁,9个矿坑堆积在山谷,最深的泥潭有60米,淤泥体量超过百万立方米。建设者们没有刻意改变一处基本地貌,也没有“消除”任何一个宕口,硬是将这片“无用之地”变成“用武之地”,建起了一座世界级山地花园群!

  人与石的故事,因园博园而谱新篇。园博会开幕式上,曾担任奥运会闭幕式执行导演、青奥会总导演的陈维亚,将带来《百年石光》生态实景演出。以山为幕,崖壁就是剧院,石头就不光是矿产资源,它将开出生命和情感之花。

  “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效,在速度上体现了江宁效能,在攻坚上展现了江宁力量,在品质上增强了江宁自信,在作风上彰显了江宁状态。”3月29日,江宁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园博园,特别强调:园博园开园在即,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力做到开园组织好、后续运营好、长期发展好。

  从“永不落幕”到“永远盛开”,自第十一届江苏园艺博览会始,园博园不再是“一次性”景观。园博园总经理雍本春说,打造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载体,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流,以“生态资本”创造“绿色财富”,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目标,要为子孙后代留一座“永远挖不完的富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博园将这一理念镌刻在每一处角落、每一座建筑上。园区西平门由无数只方格“铁笼”堆砌而成。“铁笼”里装着的,就是当年从山体开采的碎石。广场台阶的石缝里,已经长出丛丛新绿。这入口通往的,正是江苏践行“两山”理论的最美花园!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周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