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玄武:党史有“主播”,线上“潮”传播
2021/04/12 19:19  紫金山新闻  

  高校学子走进社区直播间,当起了党史教育的主讲人;社区书记摇身一变成为“主播”,在抖音里带领居民学党史。记者日前在南京市玄武区走访发现,多个社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将党史教育、党课学习搬上了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动基层社区治理更青春、更时尚。

  高校学子当起社区党史“主播”

  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有一幢掩映在树荫里的二层小楼——钟山先锋“幸福站”。沿右侧楼梯下至一楼,穿过连廊,正是钟山先锋直播间所在地。

  “灯光OK,蓝牙已连接。”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直播间内,小卫街社区副书记仇玲子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小卫街社区大学生书记助理、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的研究生张彬在一旁准备,她是此次党史课的主讲人。

  “一百年前,在那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中,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3分钟录制时间里,张彬将建党百年的红色历史娓娓道来。录制结束后,仇玲子放下录制设备,对张彬比划了一个“棒”的手势,“一遍过,优秀!”

  “这是我第一次在社区直播间录线上党史课。”张彬说。此前,南师大“红旗”宣讲团会定期前往社区,面向社区居民进行线下党史宣讲。在此次录制前,张彬认真撰写了文稿,还请教了学习播音专业的同学,逐字逐句模仿语音语调。

  据小卫街社区书记张晔介绍,此次线上党史课的视频将会上传至“钟山先锋”抖音号上。

  “过去,党史宣讲以线下为主,听众多为年龄层次偏大的居民。”张晔说,希望通过抖音平台,向更多年轻人传播红色精神。未来,社区还将邀请老党员、青少年等多个群体走进直播间,人人都能当“主播”,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主题宣讲。

  “艾芳书记”讲好居民身边故事

  无独有偶,在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党史学习主题系列微宣讲课程“艾芳书记学党史”也于3月26日起正式启动,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在抖音、微信视频号上更新,号召社区党员居民一起学党史、跟党走、践初心、办实事。

  “大家好,咱们‘艾芳书记学党史’又开课了!”在昨日发布的抖音视频里,香铺营社区书记许艾芳站在一枝园小区门口,笑容明媚、语气轻快。

  据介绍,微宣讲分为“红色的印记”“社区的楷模”和“身边的故事”3个系列,主讲人不仅有社区书记、社工,也有党员、志愿者代表,每期视频均为1分钟左右。

  “宣讲旨在抓住年轻人心理、以轻量化、快节奏、高效活泼的学习体验,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将党史、先锋、身边事娓娓道来。”许艾芳说。微宣讲推出后,在居民间获得了不菲的宣传效应,每期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上的阅读量均超3000人次,切实尝到了在线传播的“甜头”。

  不仅传递红色精神,也要讲好社区故事。据介绍,“艾芳书记学党史”微宣讲还将走入辖区学校、企业、工地,甚至普通党员家中,实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讲好居民身边的红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乘信息“高铁”活起来

  邀请辖区内百名党员,通过视频讲述百年党史与初心故事;结合辖区红色资源,定制“初心之路”在线行走方案……记者走访发现,在南京市玄武区多地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均不乏新媒体、新技术参与的身影。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前进的重要途径,也是基层社区开拓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的重要契机。”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国清说。

  在他看来,就基层社区而言,在开展党史集中性学习教育中乘上信息技术发展的“高铁”,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巨大的传播力,开拓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有效又有趣,是基层管理者在实践中迸发的治理智慧,也是基层治理实效的巨大提升。

  除此之外,来自高校学院的专业宣讲力量也主动走出校园,与社区“结对”。日前,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孝陵卫街道达成共建协议,将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持续丰富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与内涵。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摄影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