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台缝纫机、5个手工达人,南京这个居民区里有家爱心缝纫社
2021/04/08 14:51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4 月 7 日,在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四社区志愿者服务站里,传来了老式缝纫机的哒哒声。这是由 5 个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 " 心连心 " 缝纫社,这家充满爱心的缝纫社已开张 1 个月了。每周三天,他们都在社区为居民义务缝补衣物。

  △ 袁志萍在缝护袖

  成立缝纫社的想法,是锁四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德君提的。他是个热心人,2013 年退休后,就来社区当起了志愿者。锁四社区是南京市最早的一批居民住宅小区之一,共有 3000 余名居民,其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他经常看到,老年人因为年纪大、老花眼,想穿针引线也力不从心,家里需要缝补修改的衣服总是放在一旁。辖区内的年轻人经常因为衣物少许破损,又不擅长手工,把衣服丢弃到旧衣回收箱内,老人们看见了总是觉得可惜。

  △ 张德君

  有了想法,就开始了行动。今年年初,张德君在回收废品的地方看到了一台脚踏式缝纫机,立刻决定花了 65 元买了回来。刚买回来的时候有各种小毛小病。张德君在网上淘了不少零配件,社区 " 修理达人 " 韩刚帮忙修理,缝纫机也 " 开工 " 了。他找了 4 名心灵手巧、擅长缝纫的党员志愿者," 心连心 " 缝纫社初步组建了起来。

  △ 3.5 缝纫社开张 社区供图

  今年 3 月 5 日学雷锋纪念日," 心连心 " 缝纫社正式成立,张德君在记录本上记下了这个日子。每周三、四、五,缝纫社成员全天义务为辖区居民提供缭裤边、缝被罩等服务。平时,他们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缝缝补补。天气晴好,他们会把缝纫机搬到门口广场上,为大家提供服务。

  缝纫社的 5 个人都是 " 手工达人 ",也都很热心。张德君是在部队里学的缝纫手艺。3 月 11 日,有居民送来两条裤子,要改裤脚。" 当时缝纫机坏了,线团缠在一起,我就直接手工帮她缝了,顶针都忘了戴。" 张德君笑着回忆。

  △ 准备的电熨斗

  今年 83 岁的陆金妹是缝纫社的高龄成员,也是最早拥有缝纫机的人。" 我老公以前在轻工机械厂工作。当时生活拮据,为了给家里人做点衣服,买了缝纫机头,再配了点配件,组装了一台缝纫机。当时是 1970 年左右。" 今年 74 岁的袁志萍,在原南京市纺织品公司工作,担任仓库主任,对各类纺织制品了如指掌。" 因为我不在车间工作,主要是在管理岗,缝纫手艺都是自学的,不算厉害的。" 袁志萍很谦虚,其实手艺一点都不马虎。在 1 个月的时间里,她在缝纫社帮人改床单、缝护袖、改裤脚,忙个不停。

  对于未来,缝纫社成员还有很多想法。他们对有兴趣的想学习缝纫技术的居民提供教学指导,还吸纳有缝纫特长的老同志们入社开展志愿服务。今年暑假,他们还准备办活动,邀请辖区内的小朋友也来做手工。张德君说:" 我们不仅仅是帮老年人缝缝补补。我们那一代人提倡节俭,觉得很多旧衣服可以改造成护袖、布袋、甚至是文创产品。希望缝纫社能把绿色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