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拍摄到展出5年间已有17位老人先后离世!《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开展
2021/04/04 14: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黑白的照片寂静无声,却胜有声,他们是时间的证人,他们是历史的证人。4月4日,与时间赛跑的《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展览展出了摄影艺术家速加拍摄的86位幸存者肖像照,这组肖像照从2016年起拍摄,到正式展出5年间已有17位老人先后离世。

  通过镜头下的幸存者,走进时间证人的记忆深处

  纪念馆展厅里,86位幸存者黑白的照片寂静无声,却胜有声。84年了,他们已从孩子变成风烛残年的老人。

  “84年了,身上的伤、心底的痛、深夜的噩梦,时不时泛起、绵延不绝......但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站在自己的肖像照前,幸存者葛道荣说。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数以万计的家庭家破人亡、流离失所……84年过去了,当年南京大屠杀中的幸存者们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亲历了战争与和平,见证了民族的苦难与复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为了记录下这些历史证人的影像,自2016年起,纪念馆邀请了摄影艺术家速加先生为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拍摄了艺术肖像照。5年的时间里,速加先生先后为86位幸存者拍摄了照片,截至目前,已有17位参与拍摄的幸存者离开了人世。

  幸存者影像已成南京城市记忆

  今年51岁的摄影家速加是南京人,他的祖辈曾在战争中侥幸生还。“小时候,我的爷爷奶奶一遍遍回忆当年的痛苦往事。每次回忆,他们一边对日军暴行表示愤恨,一边庆幸躲过一劫。”

  速加谈道,无数个体的经历碎片,构成城市的历史、汇成民族与家国的记忆,这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只是儿童或少年,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面对的巨大灾难,以及历经84年背负的弥久愈深的痛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在拍摄中,速加注重与老人的情感交流,不布景,不摆拍,拍摄过程中巧用自然光,他希望镜头中的人物,能彻彻底底地沉入历史之中,观者亦完完全全地与历史对接。“在拍摄这些老人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幸存者们愤怒中的坚韧、痛苦后的坚强,这是南京人的性格,更是南京城市的精神。这段经历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也希望幸存者们的影像成为我们南京的城市记忆。”速加说。

  用艺术光影见证历史,18位名家写下感言

  本次展览有18位社会各界的名人为展览写下了感言。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宪文写道:“南京大屠杀是对人类的犯罪,幸存者受尽苦难,是最重要的见证者。加害方日本必须汲取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写道:“历史会选择忘却,也选择记忆。速加以摄影家的敏感,拍摄大屠杀幸存者,让历史难以忘却。”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写道:“这里的每一帧照片,都是一段看得见的记忆。尽管记忆悲痛不堪,我们也不该忘却。忘却悲痛不堪的过往,就是对生命的漠视和对罪行的默认。透过速加先生的镜头,我们体悟到责任与使命的沉重、人性与正义的辉映。显然,这不是一个通常的摄影艺术展览。”

  日本每日放送资深记者加登英成写道:“非常感动!夏淑琴脸上的表情刻着历史的长度。”

  “纪念馆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展览,通过速加镜头下的幸存者们,带人们走进这群时间证人的记忆深处,铭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用血泪凝成的历史记忆,提醒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砥砺前行!”张建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付岩岩/文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