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清明节,缅怀他们青春的模样,致敬永恒的芳华!
2021/04/04 07: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2021年4月4日,清明至!

  清明既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节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时节,大地春和景明,桃花、杏花等次第开放,杨柳萌动新芽,处处充满明媚盎然的诗意。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人们会在清明节前后凭吊逝者、缅怀故人,心里总是弥漫着淡淡的忧伤。

  在南京,有这样一个地方,其不仅以景美名扬天下,还拥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最大的烈士陵园之一。清明节前后,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是南京人民数十年坚守不辍的仪式感。

  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地处南京中华门外1公里处的南京雨花台,从公元前1147年泰伯到雨花台一带传礼授农算起,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这里曾是江南一带风光迤逦、人文荟萃之地。明、清两代,景区内的“雨花说法”和“木末风高”分别被列为“金陵十八景”和“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不仅如此,雨花台还是历代文人墨客乃至帝王将相吟咏之地,从李白、王安石、陆游、朱元璋、康熙、乾隆到鲁迅、田汉、郭沫若、刘海粟,都留下了吟咏雨花台的优美诗篇。

  然而,1926年以后,雨花台却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1926年至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成千上万烈士在此就义,能查到真实姓名的就有1519名。其中,中国共产党地市级以上重要领导人就有30多位,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邓中夏、罗登贤,中央委员恽代英......据统计,雨花英烈牺牲时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他们带着对信仰的无比坚贞和对新中国的深深期许,永远定格在了青春的年岁。

  “青山有幸埋忠骨”,雨花台的盛名与光荣,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高尚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缅怀先烈,表彰他们对人们解放事业的卓越贡献,在雨花台兴建烈士陵园,以陈列革命烈士的英勇斗争事迹,供人们瞻仰学习。经过半个世纪的绿化和建设,南京雨花台风景名胜区现已形成了纪念圣地和旅游景区相辅相成,烈士陵园区、名胜古迹区、雨花石文化区、雨花茶文化区、游乐活动区和生态密林区等六大功能区并举的崭新格局。

  烈士陵园区包括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纪念池和纪念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知名烈士墓等建筑。烈士就义群雕位于北殉难处,于1980年落成,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辉形象。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沿群雕环陵大道而上,即可到达雄伟的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碑碑高42.3米,寓意为南京1949年4月23日获得解放;烈士纪念馆位于陵园南侧的任家山上,与纪念碑遥相对应。馆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2.5米见方的“日月同辉”花岗岩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河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成为新时代雨花台的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雨花台不仅是人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还被亲切地称为南京的城市“绿肺”。清明时节,来此踏青的人群络绎不绝,大家缅怀先烈的同时,也于一片绿野中尽情感受春的气息。

  在老百姓心里,占地约330亩的生态密林区是一片清幽静谧的世界,越往里走,树林越密,越往里走,浓荫越厚。在这里,茂密的树林阻隔了外界的喧嚣,浓密的绿荫提供了宜人的清凉,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异域仙境,一派湿润鲜活、沁人心脾的氤氲在悄无声息中弥漫。

  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教育为主体,如今的雨花台风景名胜区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不仅首批入选国家旅游局颁布的4A级旅游区,还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又逢清明。我们终于可以告慰英烈之灵:您期许的盛世和幸福生活已然到来。今日之中国,已如您所愿!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文中图片均由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