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小手拉大手”,这个“儿童学习研究中心”关注“每一个”!
2021/04/02 14: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南京市逸仙小学“儿童学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逸仙小学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庄佳峰等领导出席。

  逸仙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以“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办学理念,聚焦全人教育,关注儿童身心全面发展。近二十年来,学校致力于小班差异化教学的研究,此次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行战略合作,成立“儿童学习研究中心”,是一次大胆而有实践意义的尝试。逸仙小学将要借助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指导教师精准而深入地剖析学生差异,探索行之有效的差异化教育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养。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庄佳峰在致辞中表示:“‘儿童学习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彰显了学校对于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视和追求。希望逸仙小学牢牢把握发展契机,将学校建设成为玄武人民引以为豪的百年名校!”

  现场,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陈庆荣与南京市逸仙小学校长吴卓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儿童学习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了“吴勇(语文)名师工作室分站”“张齐华(数学)名师工作室分站”“杨玲(英语)名师工作室分站”“吴卓(数学)名师工作室”“夏静(体育)名师工作室”,并进行授牌。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指出,“儿童学习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这一大学与小学的跨段结盟,能为全省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供新样本、新案例、新实践,起到跨段协作的良好示范作用,充分彰显这一举措的前瞻性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陈庆荣表示:“此次与逸仙小学合作成立‘儿童学习研究中心’,将会为学校开展儿童学习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支持,为学校开展家长学堂建设工作提供援助,为学校开展课程研究与实施提供指导。”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强调,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因此教育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求。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逸仙小学“儿童学习研究中心”的签约授牌活动,助力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全市的学生培养、教师提升、学校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逸仙小学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让“每一个”享有更适合的教育!逸仙小学校长吴卓坦言:“深度开展差异化教与学的分析与研究,实现课堂关注每一个。学校通过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市教研室、南京市教科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儿童学习研究中心,从学业水平、认知能力、个性心理、社会化发展等四个方面,拓宽课堂研究的深度、广度、精度,广泛的进行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建立基于儿童的学习模型,为教师提供精准化的教学方向,为学生提供精准化的学习方案,为‘这一个’搭建适性成长平台。”

  名师工作室成立以后,如何通过工作室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适性成长?逸仙小学“夏静(体育)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夏静老师表示,不仅自己要师德师能兼备,其实更多的是要带动身边的一批人共同前进。她信心满满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室将聚焦以体育人,通过‘四个一’的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一点健康意识,渗透学生健康的体育理念;一项运动参与,夯实学生健康的身体素质;一次合作体验,提高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一种体育精神,养成学生终身受用的高尚品质)来关注每一位孩子,打造学生核心素养主阵地,促进学生适性成长。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通过师德师风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科学研究目标的三维目标,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体育教师团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夏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