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发布年度用地计划,“土地两集中政策”正式落地
2021/04/02 1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日晚,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南京市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将供应住宅用地面积919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710公顷和租赁住宅用地87公顷。文件还明确了南京招拍挂住宅用地实行"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的"两集中"制度,原则上全年不得超过3次。3月29日上线的33幅商品住宅类用地,是南京"两集中"出让制度的首次落地。

  根据《南京市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南京市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21年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2549公顷。其中,住宅用地面积919公顷,占计划总量的36%。

  从住宅用地供应布局来,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在区域分布上,710公顷的商品住宅用地中,最多的是江宁区146公顷,其次是雨花台区90公顷、江北新区87公顷。

  供地计划中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原则,多措并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着力解决好南京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供地计划显示,今年南京土地供应"有保有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安排民生保障、交通水利、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项目用地需求。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合理增加满足居民住房合理需求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并单列租赁住房供应计划,居住用地供应面积不少于近年平均供应量。今年还将分区域有针对性地控制商办用地的供应,减少办公的可建面积,适度增加外围地区的商业可建面积,努力实现精准调控。

  根据供地计划,今年南京安排商品住宅710公顷,超出2016-2020年均供应量的13%。突出成片建设,按照集中成片建设的要求,确定重点片区范围并筛选地块,建成区范围的零星地块遵循"填平补齐"。计划中,位于集中建设区的地块面积比例达90%以上。注重空间分布,聚焦城市重点区域,根据各区发展特点和定位,疏解老城,培育新城,在区域内根据人口分布和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住宅用地投放布局。招拍挂住宅用地实行"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的两集中制度,原则上全年不得超过3次,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

  据悉,土地出让“两集中”政策正在全国各地得到落实。南京并非首个公开住宅用地集中出让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广州、北京、天津、杭州、无锡、南京、苏州、合肥、成都等地陆续跟进政策,公布住宅用地集中出让信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