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封存十年的心愿“开箱”了
2021/03/26 16:20  我苏网  

  十年前的心愿,你还记得吗?

  2010年3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起向市民征集1000个心愿活动,约定到建党100周年再开启。

  2021年3月25日,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永艳郑重地拧下了“许下一个心愿,迎建党百年华诞”心愿箱上的螺丝,十年前第一批信笺的主人回到这里,亲手拆信,他们的心愿也一一展现。

  “希望我们的党更加发展壮大”;

  “希望考上好大学”;

  “我想以后成为一名教师”;

  “想当兵”、“家庭美满”;

  “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

  在记忆与变迁中,收获惊喜、欣慰与感动。据统计,十年前,前来写心愿的人们,最小的年仅5岁,最大的当年已经88岁,稚嫩的笔迹、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在岁月的沉淀里汇聚成了接续奋斗、不断前行的力量。

  杨惠民:一位退休老党员的“三愿”

  “一愿中国共产党更伟大,更光荣,更正确,永远是领导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二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活得有幸福与尊严。三愿我和我的一家人,个个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美满,愿我的小外孙司若钒学有专长,成为一位对国家有贡献的有用之材。”

  这是一名老党员杨惠民的“三愿”,写信时他已入党45年。但老人在2017年离世,在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西街住宅小区里,19岁的外孙司若钒与奶奶一同拆开了这封信,随着信纸徐徐展开,祖孙两人的眼眶也渐渐湿润。奶奶说,尽管十年时间过去了,但她一直记得这封信,因为丈夫去世前还提起过这封信,这也是他一生的家国之愿。

  高梅:“人生能见证几个一百年”

  “盛世太平,如我所愿”,65岁的党员高梅拆开自己的信后激动地表示。10年前,她的信里写着,“我非常热爱中国共产党,希望我们的党更加发展壮大,我们的国家能够立于世界之林……希望我的一家,丈夫事业有成,女儿喜结良缘、添个胖外孙……”,拆信现场她告诉大家,老伴已经退休,女儿有着幸福的婚姻,外孙女2013年出生,当天拿了信她还要赶去接外孙女放学。“我们的党现在更加繁荣,更加昌盛,在国际上地位有很大的提高。”

  当天,阿姨特意穿着红色外套前来。她说10年前她也是看了报道特意赶到的,她的父亲是1944年入伍的老兵,曾参加过渡江战役,她自己从小受父亲影响,在机械厂工作的时候就努力向党靠拢,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共党员。“能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有这种机会(很难得),100年,人生能见证几个100年呢。”

  树德里社区12朵金花共赴十年之约

  “当时我是挺激动的,一口气写了8个愿望,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壮大,愿我们的社区更加和谐文明,愿我们的人民更加富裕幸福……”今年66岁的张二宁阿姨激动地说。

  十年前,她和其他11位来自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党委的阿姨一起,亲手写下一封封信,投入心愿箱。带领阿姨们一同前来的树德里社区党委副书记金晓雨,也是十年前的领队。金书记告诉我们,“好多阿姨都好激动,在电话里面就恨不得立刻跟我去。跟她们约了下午2点在车站见,我是1:50到的,结果她们全部都到了,特别积极。就感觉阿姨们心情特别好,跟现在花开的日子特别配,跟今天天气特别配。10年后的话,希望我还能跟她们聚在一起。”

  潘涛:“没想到还有一幅全家福”

  信封拆开后,两张照片、一幅童画掉了出来,信的主人公、南京市民潘涛有些意外:“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写了什么,没想到还有一幅全家福”。但随着记忆的开启,他也回忆起了当时的心境:“当年听到这个活动时觉得特别好,因为小朋友年龄比较小,我想孩子的成长和祖国的成长发展是一致的。立刻就想把孩子的照片和他画的一幅手绘图放在一起。我想看看到党的100岁生日的时候,孩子会是什么样,我们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

  因为孩子当天需要上课没能一起前来,潘涛觉得有些遗憾,他还想,要与女儿一起给未来的中国再写封信:“我刚才粗略算了一下,到2035年也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发展当中很重要的阶段。特别是到2049年,是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女儿到2049年是44岁,所以这一代的孩子是最幸福的一代,也是最了不起的一代,我相信在他们这一代青少年和我们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美丽。”

  倪敬峰:90后党员千里“云”拆信

  “目前的愿望是可以考入本部高中,比较远大的愿望是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回报父母……”这是十年前,六年级的倪敬峰在雨花台许下的心愿。在得知可以拆信后,正在陕西西安读研究生一年级的他委托妈妈前来,通过视频电话进行了一场“云拆信”。读了儿子的信后,妈妈笑着对视频那头的儿子说,“你高中要读一中本部的愿望没有实现啊” 。

  “当时写信是他们学校组织的,我也不知道他写了什么愿望,他一直记着这封信,今天能有机会共同重读这封信,我真的很感动。”倪敬峰妈妈说。

  今年1月,倪敬峰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云拆信”时,他特别念了自己当年的入党申请书,“我来自江苏南京,成长在雨花台旁,从小就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烈士们的感人事迹,让懵懂的我感受到共产党员的伟大”,倪敬峰说,“能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刻入党,我十分高兴,入党这个心愿我是从小就有的,我父母都是党员,我爷爷也是一位老军人,老党员。我现在就读于人文地理专业,未来想成为一位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李秋雨 刘正则 索浩阳 张君仪 周洋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