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再创新!南京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休眠”制度
2021/03/24 10:35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洪叶  

  交汇点讯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经过走访调查,着眼企业发展需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探索开展企业休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休眠工作,这是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当前,部分企业因外部环境、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资金周转等因素影响,难免会面临暂时性经营困难,需要进行短期休整、暂停经营活动并离开登记住所。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一线考查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研究出台企业休眠工作文件。

  《通知》明确,“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被列入后已经移出;经营范围不涉及许可经营事项,不涉及金融类、培训类或其他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风险的行业;未发放预付卡或预收资金;未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不存在生效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非上市公司”等7项企业休眠条件和“申请、决定、公示、材料归档”4步办理程序。企业决定暂停经营且在此期间不发生任何交易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休眠,休眠企业不得以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单次休眠时间不得超过2年。对于休眠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不因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而将其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通知》还明确,企业解除休眠的办理流程和终止休眠的条件,如企业在办理休眠过程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出现违反《休眠企业信用承诺书》承诺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畴,3年内不再受理其休眠申请。

  《通知》的出台,既能为企业度过短期经营困难提供了缓冲期,解除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后顾之忧,也能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让企业自主选择经营策略,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动力,促进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企业休眠工作是一种创新做法,在实施过程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做好调研和跟踪,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积累经验,建立健全企业休眠工作制度机制,提升信用监管质量和服务效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通讯员 宁市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