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家门口“买全球”!南京有家市内免税店,你去过吗?
2021/03/23 14:10  交汇点新闻  

  3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公布,其中提到“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令诸多消费者眼前一亮。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火爆,国内多地也纷纷开设市内免税店。事实上,南京已于2019年9月开设了一家市内免税店,目前也是江苏省内唯一一家,消费者不出国门在南京市区内就能逛!

  “2019年9月底,中服免税南京店开业,连着几天后的十一国庆假期,每天门店里每个柜台前都人山人海,营业员都忙不过来。”中服免税南京店企划职员程思锦回忆起刚开业时的情景,对那些天源源不断的客流量记忆犹新,“但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符合要求的购买客户量减少,营业额也不可同日而语了。”

  中服免税南京店位于南京建邺区金奥美学生活馆,是河西CBD的核心区域,交通便利,周边遍布着高档写字楼和高端居住区,每天人来人往,客流量大。3月23日,记者来到免税店内,明亮的光线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柜台激发着消费者的“购买欲”,商品囊括化妆品、香水、箱包、日化用品、食品等多个品类。然而,店内的消费者非常少,正值工作日的午休时间,只有零星几个穿着正装带着工牌的顾客漫无目地看着货架上的商品。

  记者随机看了几种商品,价格的确让人心动。雪花秀套装滋阴水乳两件套盒专柜价约890元,中服免税南京店价格为590元;欧舒丹150毫升的乳木果护手霜专柜价约240元,免税店价格为190元,还可享八折优惠。“价格是真的有优势,我前几天从代购那里买的紫晶宝格丽花舞轻盈的香水,代购价还要630元,但这里同款原价是655元,享八五折,比代购还便宜。”记者见到田晓宇时,她在香水柜台前,打开手机的计算器,认真算着最终的价格,“我就在旁边的国睿大厦上班,今天午休有空,我就过来看看,只是我现在不符合购买条件,回去后还得找朋友们借有效护照。”

  田晓宇说的“有效护照”是指,像中服免税南京店这样的市内免税店都有购买规定,原则上是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凭有180天内入境记录的有效护照即可来购买一定额度的商品。“受疫情影响,出入境人口减少,所以国家相关政策调整,我们门店的购买政策也相应延长,从去年6月开始,2019年8月1日后入境回国未使用购买者,可凭有效护照到店购物。”程思锦介绍,即便是延长了相关政策,购买力依然很弱。“疫情之前,每天进店的客流量在万人左右,而现在营业员数量几乎都比顾客多了。”

  “顾客数量确实少多了,但也没有办法,出入境总人数少了,那么持有符合购买政策护照的顾客人也少,很多顾客看中了商品却没有有效护照。”香水区域营业员表示。为了扩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护照持有者,中服免税南京店通过举办包括盲盒、三人成团等多种线下活动吸引顾客。“即便免税店已开业一年多,但依然有很多顾客不知道南京还有这家市内免税店。所以我们几乎每个月都打造不同主题的活动,让更多的顾客知道我们。”程思锦介绍。

  市内免税店近年来不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规划之中。除了南京外,北京、上海等地均有落地,近期武汉、成都等地也传出布局的声音。“市内免税店作为一种特殊的商业,除了需要办理多项申请和审批手续外,选址同样讲究,比如不能在品牌专柜聚集区域开,以免产生不当竞争。”南京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徐雪峰说。

  金奥美学生活馆招商部杨经理告诉记者:“南京这家免税店最早在绿地紫峰大厦和金奥美学生活馆这两家之中选址,最后可能考虑主城中心区域品牌竞争压力大,而河西的商场面积大一些,并且有潜在的河西商务购物人群,所以最终落户河西CBD。”

  “由于售卖对象、入境时间等多重因素的限制,再加上疫情影响,像中服免税南京店这样的市内免税店若还是按照原先的经营模式,不放宽政策,有可能会面临店面难以维持的风险。”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目前,这一类的免税店服务的是出境人员回国后的二次‘补货’,受众群体较为‘小众化’,所以每个城市布局一家就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按照‘十四五’规划,接下来,市内免税店政策应该会进一步完善,改善目前这类免税店‘尴尬’的局面,新出现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值得让人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