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助力城市更新,南京这个《指南》试行半年1100个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取得消防手续
2021/03/22 2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2日,南京市建委印发《南京市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指南(2021年版)》,完善修订2020年发布的试行版本,助力既有建筑活化利用和城市有机更新。该《指南》试行半年以来,成绩单颇为亮眼:已指导1100余个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开展消防设计并取得了消防手续,较《指南》发布前半年增长81%。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城市更新”成为两会热词,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在城市更新中,涉及大量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项目,其数量众多、种类复杂、不同功能转换需求旺盛,如利用既有建筑改为养老设施、幼托机构、长租公寓以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等均为近年来关注热点。

  但是,长期以来既有建筑无论是整体改造还是局部改造均被视作新建工程,在设计、审查时套用现行消防设计标准,导致改造投入高、对结构损伤大,大量建筑无法实施改造。消防审查难,已成为困扰既有建筑消防设计审查的最大堵点。

  2020年9月22日,由南京市建委会同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组织编写的《南京市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指南(试行)》正式发布。《指南》为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提供技术路径,进一步规范既有建筑活化利用,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今年3月12日,南京市建委又印发《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建设联合审查办法》,为改变使用功能的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办理消防审验手续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路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指南》试行半年以来,成效显著,不仅破解了既有建筑改造项目的堵点,还为改造单位提供了技术指导,为其节省了时间和相关费用。《指南》发布半年以来,指导1100个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开展消防设计并取得了消防手续,涉及92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建筑体量达280.8万平方米。促进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项目落地,包含693个商业办公项目、139个托儿所及教培项目、51个文化体育设施、26个老年人服务设施、16个医疗设施、8个学校项目。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南京晓庄学院(网格学院)改造项目、南京理工大学原图书馆(致知楼)改造项目、原南京白宫大酒店内装修改造项目、琵琶湖景区旅游配套用房装修改造项目、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门诊楼装修改造项目、高淳淳溪街道敬老院改造项目等,均是《指南》发布后的首批受益者。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永恒话题。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京聚焦“城市更新”,将优化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审批手续列入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接下来,南京市建委将持续保障既有建筑改造消防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图片来自南京建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