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全程监督!500余名南京市人大代表“盯紧”今年45项民生实事进展
2021/03/22 20:08  新华报业网  

  3月22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工作部署会。当天开始,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8个监督组,将对由南京市人大代表年初票决产生的十类45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

  “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工作全面启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强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积极主动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人大代表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参加到监督工作中来,切实解决问题、办好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让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展现生动模样。

  45个项目涵盖900万南京市民衣食住行

  1月14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全体人大代表对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选出今年将要实施的10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南京第二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这十类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医疗保障服务、强化居住管理服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养老服务能力、深化就业创业服务、优化交通出行条件、改善城乡公共环境、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建设文旅公共空间等方面,共45件具体项目。

  “这十类民生实事项目涵盖900万南京市民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民生需求。”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负责人说。比如,在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增加养老服务能力”方面,就有6件具体实事项目:既有全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00张的计划,又有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的目标;既要出台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又有新增12个街镇医养结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计划。其具体实施单位包括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多个政府部门。

  十类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质量,直接关系到900万南京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日前,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今年十类民生实事项目的任务分解方案,45个子项均已完成方案制定、指标分解、落地布点等前期工作,正进入实施或开工建设阶段。

  8个监督组对21个项目实施监督

  45件具体项目头绪多、覆盖面广,人大代表如何监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依托专业代表组,组织监督团队跟踪监督。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监督工作由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牵头,各区人大常委会、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协助,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各选举单位的市人大代表组为主要成员,组建8个市人大代表监督组,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为更加科学高效监督,今年各组由去年扎口监督一类民生实事,改为监督对应的政府实施部门承担的所有民生实事,监督组由去年的10个调整为8个。“8个监督组对45件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的21个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每个监督组监督2-3个部门单位,避免出现多个监督组反复监督同一部门的尴尬,这样既减轻被监督部门的负担,又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姬桂玲说。

  例如,第三代表监督组由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玄武区人大常委会、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牵头组织,由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玄武区、驻宁部队代表小组组成,监督市发改委、市建委、市房产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5个政府部门负责实施的“围绕保障房片区、城郊结合部,优化公交线路30条。改造公交站台100个”“新建公共停车场18处,新增泊位5000个”等7件民生实事具体项目。

  据南京市人大代表玄武二组组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卫明介绍,玄武组来自城建、交通方面的专家代表较多,对关系到城市建设发展、交通环境改造方面的7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在发挥专业优势上更能得心应手。张卫明说:“我们代表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政府部门一起群策群力查原因、找对策,共同集思广益想办法、提建议,促进民生项目按时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南京市人大代表农业农村专业组组长,南京绿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红卫向记者表示,组内成员大多工作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专业优势。她表示,将围绕项目准备、项目进度、项目质量等方面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全面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和整改意见,为“三农”类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开展有力的跟踪监督。

  年底将对项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45件民生实事子项目,如何做到有序监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总线路图”,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与要求。

  “监督工作主要采取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姬桂玲介绍,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牵头,做好项目实施单位对接联系,各监督组要研究制定本组的监督工作计划。在实施监督阶段,各监督组根据任务分解方案以及本组监督工作计划,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掌握民生实事项目的计划实施、落实进度、存在问题、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收集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

  有关监督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不少于3次,其中1次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7月份将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主题监督月活动,各监督组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将到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接待群众反映问题。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会同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江北新区人大工作机构组成民生实事项目第七监督组,重点围绕“智慧物业服务平台运营、主城物业管理全覆盖、保障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和交通噪声污染防治、违章占用盲道现象清除、垃圾分类管理及农村公厕建设”8项民生实事开展监督工作。“按照监督线路图,我们将紧密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度作出评估报告,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会同政府部门共同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项目、放心项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资城建委主任陈雷说。

  根据线路图,各个监督组还会制定各自实施计划,针对阶段性任务要求,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进行全程跟踪。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表示,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已专题研究,决定在领取专项任务的同时,同步认领和监督好十类实事项目中涉及鼓楼区的其他36个子项中的“鼓楼任务”,与专项任务同等对待、同步监督。

  今年12月初,8个监督组将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与此同时,南京市政府也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完成情况报告。12月下旬,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这份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印发人大代表。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表示,市政府将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更加扎实地推进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更加负责地兑现好政府的庄严承诺。

  通讯员 马静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