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金融发力,建邺经济再增“含金量”
2021/03/18 18:26  南京日报  

  集聚金融机构900多家,金融业成全区第一支柱产业

  金融发力,建邺经济再增“含金量”

  建邺区一家小微科创企业,不久前通过公开竞标,拿到一笔近2000万元的订单。因缺少资金投入,到银行贷款又没有足够的资产担保,中标后他们迟迟不敢签订合同。

  “当时都准备放弃了。”这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说,“这时,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园区寻求帮助。没想到,园区领导不仅亲自出面帮我们张罗,效率还出奇的高。很快,急需的这笔贷款打到了我们账上。真的很意外。”

  这家小微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得益于近年来建邺区全力打造的“建邺金服”品牌,为辖区企业提供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支撑。通过“建邺金服”,一年多来,已为339家中小微科创企业放款22.57亿元。

  “建邺金服”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能量,与建邺区飞速发展的金融业不无关系。截至目前,建邺区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900多家,包括省级以上总部134家、各类股权投资机构700多家。2020年,建邺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22亿元,实现税收47.5亿元,占全区44.7%(不含烟厂),金融业成为全区第一支柱产业。

  河西金融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中标后不敢签合同,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刚刚获得银行贷款的这家小微科创企业——江苏苏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去年11月,该公司通过竞标,从苏州拿到一笔近2000万元的订单。但要完成这笔订单,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投入,而此时的公司却无力拿出这笔资金,为此迟迟不敢签订合同。

  “我们也想到了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需要担保,而我们公司是典型的轻资产企业,根本无力提供担保。于是,我们找到了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看看他们能不能帮这个忙。”苏彩信息财务负责人张敏说。

  在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滨江担保公司的帮助下,上个月,苏彩信息顺利得到200万元银行贷款。“一开始,感觉肯定没戏了,结果没想到,这么快贷款就下来了。”张敏说,“如果没有银行这笔贷款支持,这单生意我们只能选择放弃。”

  同样位于生态科技岛的江岛慧谷科创服务(南京)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创新型小微企业。去年12月,江岛慧谷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生态科技岛。经预算,公司需要投入800万元装修。虽然公司不缺这笔钱,但一次性投入这么多资金,对公司后续经营肯定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近日,他们根据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的建议,通过滨江担保公司担保,从银行贷了500万元。

  “手续很简便,效率很高;贷款利率很低,都是基准利率。”江岛慧谷董事长尹清山说,“国有担保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全额担保,而且不用提供反担保,真没想到。这笔贷款,不仅缓解了公司经营上的资金压力,也为公司在建邺发展壮大,注入了百倍信心!”

  帮助339家中小微企业贷款20多亿元

  苏彩信息、江岛慧谷之所以能顺利获得银行贷款,与近年来建邺区全力打造的“建邺金服”金融服务品牌有很大关系。

  为促进金融集聚优势赋能区域发展,2019年,建邺区通过与11家银行合作,推出创新金融生态“3·6·1”系列金融产品。作为“建邺金服”的一部分,“3类基金、6大金融产品、1个基金街区”为解决驻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提供了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支撑。其中的“6大金融产品”,统称为“建邺高新进园保1.0”。

  “为进一步给进入建邺高新区发展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保障,去年4月,建邺区又推出‘建邺高新进园保1.0’的升级版——‘建邺高新进园保2.0’。”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科负责人说。“建邺高新进园保2.0”系列金融产品主要包括:面向小微企业、初创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初贷保”;面向已办理抵押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新增授信服务的“增额保”;面向贷款即将到期且获得续贷承诺的企业,提供应急周转服务的“过桥保”;面向区内成长型企业,提供大额授信、提高信贷速度的“助贷保”;面向已获得政策扶持的创业及人才企业,提供授信、发放信用贷款的“补贴贷”;面向针对经营状况良好的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提供授信、发放信用贷款的“政府采购贷”。

  另外,还有支持建邺“园中园”发展的“装修贷”和“租金贷”;扶持主营业务为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的“抗疫保”;帮助短期内受疫情影响,但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的“复业保”;针对在合作银行办理过信贷业务,但因疫情影响临时出现经营困难或资金周转问题的小微企业的“纾困贷”等系列产品。

  “苏彩信息的200万元贷款,用的就是‘政府采购贷’。江岛慧谷的500万元贷款是‘装修贷’,而且这是‘建邺金服’成功帮助取得的第一笔‘装修贷’。”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科负责人曾瑜琦说。截至目前,“建邺高新进园保”已累计授信407笔、放款22.57亿元,为339家中小微科创企业引进“金融活水”。

  “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立了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母基金和直投基金,通过投资基金再引导优质企业落户建邺区。”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投资本总经理孔德钱说,目前已拥有5亿元的科创基金和20亿元的建邺东南产业母基金两只政府引导基金以及5亿元的巨石科创成长直投基金。截至目前,科创基金参股的子基金已返投6家企业,金额5250万元;建邺东南产业母基金参股的子基金已返投3家企业,金额4.94亿元。

  金融业已成全区第一支柱产业

  “建邺金服”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经营引来“金融活水”,得益于该区金融业的飞速发展。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实质运作仅一年,已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700多家,累计注册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基金管理机构300多家,其中集聚总部企业72家,基金管理规模达2000多亿元。”建邺高新区招商四部副部长陈伊然说,因运营模式新、入驻数量多、认可度高、配套资源强、政策力度大等优势,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被评为2020全国十大热门金融小镇。

  “截至2020年年底,河西中央商务区累计注册基金222只,注册资金规模达2274.13亿元,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私募基金、金融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为补充的功能完备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的发展格局。”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基金招商部副部长陈子昂介绍。

  “从全区来说,截至目前,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900多家,包括省级以上总部134家、各类股权投资机构700多家、地方金融机构58家;被业内誉为‘超级牌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全省仅2家,均已落户建邺;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102家,管理基金规模1235.25亿元,均居全市首位。”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建邺区实现金融业营收948.5亿元,金融业增加值280亿元,金融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6亿元;202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22亿元,占GDP29.3%,实现税收47.5亿元,占全区44.7%(不含烟厂),全区96家纳统金融业单位营收1320亿元,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这些金融机构,为何纷纷选择建邺?“之前,我们也跑了省内外不少地方,经过比较,最终选择到建邺发展。”江苏启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常白璐说,“之所以选择建邺,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我们公司的发展思路,与建邺‘金融加科技服务’的产业布局不谋而合;二是建邺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大;三是配套服务好,从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的‘小莫’,到区领导、各部门领导,只要企业有困难,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办事效率高,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强,这就是我们选择建邺的原因。”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迅说。2019年12月20日,江苏银行获准筹建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两个星期不到,与建邺区政府、河西国资集团的理财合作协议就签订了。筹建期间,建邺区政府从工商注册、办公场所、税务服务等方面靠近靠前服务,确保了苏银理财按计划正常开业。开业一个多月,理财资产规模就达3914亿元,位居城商行前列。

  “为进一步促进建邺金融业发展,积极推动资金与项目对接、金融与产业融合,目前,建邺科技金融中心已开建、金融法庭已设立,‘建邺高新进园保3.0’也即将推出。”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建邺区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招商网络,加大外出招商频率和半径;同时提升品牌效应,打响“金鱼嘴每日路演”品牌知名度,在国内投资圈形成首发效应、流量效应,为建设国内一流金融城、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奉献“建邺智慧”。

  通讯员建萱南报融媒体记者殷学兵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