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建筑垃圾“摇身一变”为新型墙材,南京年产能51亿块砖
2021/03/17 19: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吃”进去的是建筑垃圾,“吐”出来的是新型墙材……3月17日,南京市公布首批新墙材企业绿色生产基地名单。据统计,目前全市新墙材年产能已达51亿块标砖,年消耗拆建垃圾250万吨、建筑渣土120万吨、城市淤泥6万吨,节约标煤11万吨。下一步,南京市建委将继续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绿色建材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比例,全力推进新墙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名单中的10家企业在建筑垃圾利废程度、节约能源、产品品质、环境控制等方面都表现优异,代表着全市烧结类、蒸压加气类和混凝土砌块(砖)类绿色生产的技术与管理领先水平。

  以拆建垃圾、建筑渣土、城市污泥等废弃物代替粘土生产出新型墙体产品,不仅生产方式低碳环保,新材料在施工应用上也具有强度高、性能好、易操作等特点。

  将建筑渣土、城市污泥和煤矸石变废为宝

  年生产1.2亿块标准砖,废物利用率达98%以上……以生产中高档烧结类节能环保砖为主要产品的鑫翔公司,综合利用城市废弃物,由于技术装备先进、品种规格齐全,近年来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产品档次较高的烧结砖生产基地。

  烧结类环保砖主要原材料为建筑渣土、城市污泥和煤矸石,具有强度高、耐久性好等特点。由于性能好,加上施工简便,这类环保砖应用广泛,深受百姓信任。

  新工艺制成隔音保温的混凝土砌块

  在美丽的江宁方山风景区旁,有一座花园式生产工厂,厂区绿化率达50%以上,厂区路面全部硬化。以生产加气混凝土板材为主的紫侯弘公司,厂区配有清扫洒水车辆,厂房内负压收尘,废水回收利用不外排,噪声达标排放,严格践行绿色生产。

  由蒸压、加气等工艺制成的混凝土砌块是粘土砖容重的三分之一,保温性能是粘土砖的3-4倍,隔音性能是粘土砖的2倍,耐火性能是钢筋混凝土的6-8倍。除了品质好之外,其施工特性也非常优良,易施工、易切割,用于房屋内隔墙具有很大优势。

  将建筑垃圾制成助力海绵城市建设的透水砖

  远看是游园,近看是座厂。配备大量绿植和景观假山的梁生公司,将建筑垃圾资源化与新墙材生产相结合,是一座典型的“绿色工厂”。厂区内利用源头破碎的建筑垃圾作为原料,生产混凝土砖、砌块及透水砖等产品,生产过程严格控制粉尘、噪音,废水和固废回收利用,产品利废率可达85%以上。

  由于建筑垃圾破碎后的骨料具有空隙率大的特点,经利用生产出的混凝土砖较传统产品具有轻质、保温等性能,透水砖可应用于道路铺设,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图片来自于南京建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