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美丽古都,在青山绿水间拥抱未来
2021/03/12 12: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均居全省第一、长江两岸绿色界面贯通率达85%以上、50多头江豚稳定栖息于“城市客厅”、近百个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相继建成……眼下,走进南京,便走进了一座宜居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

  今天是第43个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南京以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沿江绿化造林建设、办好江苏省园博会等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园林绿化工作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南京城的绿色底色越擦越亮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多绿色福利。

  迈步“十四五”,南京将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利用,城郊一体、全域公园,以人为本、惠民满需,文化引领、彰显特色,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高质量推进园林绿化工作。“十四五”期间,南京将实现全市林木覆盖率保持并稳定在31%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9%,湿地保有量为9.72万公顷;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5%,基本建成“山清水秀、花繁四季”的“公园城市”。

  “万亩绿装”,美了一江两岸

  南京,长江入苏“第一站”,长江岸线占全省近1/4。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南京出台了《长江南京段岸线生态保护实施规划》《南京市湿地修复导则》等一揽子政策,在长江两岸建起“千里绿廊”。2019-2020年,南京市集中实施沿江造林约1万亩,长江两岸绿色界面贯通率达85%以上,基本完成沿江绿化造林工作。

  春暖花开,滨江风光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在不平凡的2020年,南京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建成3.5公里长“全开放、大空间、多功能”的幕燕滨江风光带赏樱区,向市民免费开放。南京清退宏波码头等用地,释放沿江公共空间,建设三山矶生态景观公园,并结合宏波码头地块环境整治,改造打通棉花堤路绿道,推动滨江两岸绿道串珠成链,让城市亲江空间品质再上新台阶。

  湿地就像镶嵌在长江两岸的一颗颗“翡翠”。长江穿城而行的南京,水系发达,湿地资源丰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湿地是重要一环。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石臼湖退养(渔)还湖等湖泊湿地修复、石固河西延生态修复等河流湿地修复及动植物栖息地修复工程,每年全市修复湿地3000亩以上。

  按照长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要求,南京已建立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水源地保护区及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多种保护形式。2018年,南京公布首批27处市级重要湿地名录。与省级重要湿地一起,全市重要湿地面积约4.4万公顷,有9个湿地公园,并建立了溧水区洪蓝石臼湖、栖霞区天字号洲等20个湿地保护小区。截至2020年底,南京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8.6%,保持全省第一。湿地生态的不断向好,吸引众多候鸟冬天来宁“定居”或经此迁徙,人鸟共存、水城和谐共生的自然画卷徐徐铺展。

  南京是目前整个长江流域唯一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长江生态的持续改善,让沿江漫步的市民常能惊喜观赏到江豚“探头露笑脸”的身影。惊喜背后,是近年来保护举措的不断加码。南京开展了规划修编、勘界立标、水上水下监测、救护基地建设及宣传科普等多项工作,构建了“岸线、水上、水下”三位一体的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江豚保护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南京江豚保护区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全省第一个加入该网络的省级自然保护区,50多头“长江精灵”稳定栖息于保护区。

  不仅长江两岸“换了绿装”,近年来南京国土绿化始终蹄疾步稳前进。截至2020年底,南京林木覆盖率达31.6%,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为25.56%,林木蓄积量达1003.25万立方米,提前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

  青山绿水皆“财富”。寻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南京学习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经验,先植绿、后建城,启动紫东地区“绿色银行”行动。2019年打造了栖霞区西岗桦墅、江宁区汤城艺佳苗木基地两处“绿色银行”苗圃基地,新建成绿化苗木示范基地近4000亩,种植40多个树种的各种规格苗木近4万株。2020年起,南京在全市涉农区推广“绿色银行”,正在把“含绿量”逐步变成“含金量”。

  还绿于民,让城乡更美丽宜居

  有人说,园林绿化是城市中唯一生命的基础设施,唯有它的活,才造就出城市的灵。2020年,南京的宜居名片上又添了一项响亮的名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自2018年申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来,南京以此为契机实施园林绿化精细化建设管理,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山、水、城、林、文特色愈加彰显。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家门口“游园”,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新体验。这离不开南京近年来对公园绿地的精雕细琢。为打造美丽古都,南京开展《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修编,同步编制《南京市公园布局规划(2017-2035)》,指导全市公园绿地建设。在规划“指挥棒”指引下,南京用绣花功夫推进各类公园绿地的提质增效。陆续开展了玄武湖公园、仙林湖公园等综合公园及雨花台烈士陵园、红山森林动物园等专类公园改造;传承金陵造园文化,修缮了胡家花园;结合江北新区、河西南部地区新区建设,同步推进青龙绿带、汤山矿坑公园等一批综合公园建设,提升建成区绿地率。南京还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拆违后空地再利用,让康盛花园小游园、南卫巷游园等近百个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亮相街头,有效减少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盲区。

  串起风景的绿道,已成为南京的亮丽名片。南京以滨江、沿河、环城、绕山的理念打造“金陵绿道”,截至“十三五”末,全市绿道总里程达1377公里,绿道网密度达0.21公里/平方公里。在2019年3月28日住建部绿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绿道建设的“南京经验”被推广至全国。一项项园林绿化指标数据,力证着南京近年来的成就。截至2019年底,南京建成区绿地率达40.7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7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

  不仅营造绿色,南京对城市“绿色空间”的打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驱车南京城西干道、玄武大道、花神大道、太平北路等主干道,道路两侧的缤纷花朵让人心情愉悦。这得益于南京对道路景观开展的彩化建设。结合杨树更新,南京还推进万株彩树进金陵,完成鸡鸣寺—玄武湖片区樱花观赏区改造提升工程,用灵动的园艺为城市色彩织补起“锦绣妆花”,实现城市绿化、美化、彩化、香化。

  园林绿化高歌猛进助力城市更美丽宜居时,也促进乡村华丽变身。2020年,南京新建省级绿美村庄50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45个建设任务,基本形成“村融于绿、村隐于林、林村合一”的新格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南京还大力推进乡村林荫道建设,三年完成2091.7公里乡村林荫道建设和提档升级,超额完成2000公里的建设任务。美得更有品质的城乡新图景,已在南京铺展开。

  厚植绿意,共建美好生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为让市民享有更多绿色福利,将爱绿护绿意识深植于心,近年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南京市绿委办一直在行动。

  2018年,南京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时,首次推出“宝宝成长林”基地,组织100个家庭为2015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宝宝栽植北美海棠和榉树,让宝宝和树苗一起成长,从小树立爱绿护绿意识。

  除了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市民还有多种尽责方式。例如,参与绿化养护管理、认种认养树木、参加公益宣传活动等,都是爱绿护绿的行为。2020年,为防控疫情,南京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在线互动交流超15万人次。园艺讲座“云直播”、H5线上义务植树有奖问答、“云”献爱心等丰富活动,让诸多市民参与到为城市增绿添彩尽责的行动中。在不平凡的2020年,南京还组织“白衣天使林”“抗疫凯旋林”植树活动,致敬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

  绿色,不仅在阳台上、小区里,还在每个人的心里。近年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南京市绿委办一直致力于社会爱绿护绿活动的推广。南京建立5处“梧桐语”家庭园艺咨询服务中心,为市民做好园艺科普和指导。近年来,南京精心组织近百场“花卉园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开展花卉园艺市民大讲堂12次,通过参与栽植、插花活动,培养市民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南京还成功开展三届“梧桐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网络评选和“最美高校”评选活动,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南京绿化建设,让爱绿护绿、拥抱绿色园艺成为生活新时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迈步新征程,南京园林绿化将迎来更多利好,市民也将共享更大“绿色礼包”。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将坚持以增强百姓的绿色获得感为主线,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继续推动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卓尔不群”的美丽印象。

  南京将进一步完善《南京市园林和林业“十四五”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各项工作。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南京将继续实施沿江绿化造林、森林品质提升和湿地保护与修复,森林抚育5万亩,修复湿地1000亩,林木覆盖率指标稳定在31.3%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9%。建设省级绿美村庄不少于35个。

  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南京将加强郊野公园、综合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构建山水城林、蓝绿交织、自然和谐的全域公园体系。今年全市将继续推进50公里绿道建设,精细打造18个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移步进园。南京还将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精细化整治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在南京盛大开幕。园博园建设、省园博会开幕期间的各项活动正在有序推进。通过建设两大光智工程、三大形象入口、四大精美花园、六大配套设施,南京将把园博园打造成长三角践行两山理论新花园、江苏现代化建设试点新公园、南京紫东地区崛起新家园、江宁全域旅游示范区新乐园,铸就“永不落幕”“永远盛开”的园博盛会。

  这一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还将牵头完成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南京展园和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南京展园建设……园艺盛事连连,南京将尽展锦绣园林风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