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长江上的两大“巨头”首次在南京“握手”
2021/03/11 19:55  南京日报  

  3月10日傍晚,全国内河最先进、装载量最大的集装箱船“汉海5号”货轮,满载货物在从上海洋山港上水首航驶向目的地武汉途中,经停长江南京段,靠泊长江上最大的“水上服务区”——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进行补给,移交航行中产生的各类污染物。长江上的两大“巨头”首次在南京“握手”。

  “汉海5号”停靠“兴隆洲”。 通讯员 许晓东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摄

  “汉海5号”船长139.8米、宽26米、深11.5米,吃水6.9米,最大载重量16338吨,载箱量1124标准箱,是介于江船与海船之间的“跨界船”。其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与普通集装船相比载箱量翻了一番,单箱日均油耗比现有同航线船舶低23%以上。试航结果表明,“汉海5号”设计先进、操纵灵活、回旋半径小,在内河复杂航段掉头及横移靠泊的优势得到了验证。

  船长桂小林告诉记者,主要运行于武汉至上海洋山港之间集装箱江海直达特定航线的“汉海5号”于2月28日从武汉首航。大型船舶在顺水航行时中途停靠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汉海5号”从上海返回武汉时才选择停靠南京进行补给和生活垃圾的移交。“我们在这里加了120吨油,移交了生活垃圾等。南京水上服务区功能很齐全,船员们可以下来歇歇脚,逛逛超市。”桂小林告诉记者,船员们在品类丰富的水上服务区超市买了饮料、饼干、方便面等不少零食,“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还帮我们用小推车送上船,服务态度挺好。”桂小林说。

  过去,长江南京段受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制约,5万载重吨(船长230米)以上船舶一直无法直达南京。今年1月,省市交通、海事部门联合开展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提升及应急保障措施研究,将航经尹公洲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单船尺度由现在的230米提升至241米,散货船通过等级由之前的5万载重吨提升至9万载重吨,长江黄金航道的“黄金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如今,长江南京段航道已经能够服务大型海轮通行,面对“汉海5号”这样的内河集装箱“第一船”更是毫无压力。同时,长江南京段的水上服务水平也在国内领先。总部设在南京的长江汇是国内首家水上数字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此次“汉海5号”停靠的长江龙潭段兴隆洲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是全长江体量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一站式航运服务平台,集环保接收、维修保养、便利购物、燃油供应、智能快递、水上医疗、船员驿站、政务服务、岸电供水、环保宣教等服务功能为一体。

  随着长江南京段水上货运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南京的水上交通枢纽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这对于提速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